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征求意见

浏览次数: 征集单位: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征集时间:[ 2019-06-26 17:25 ] 至 [ 2019-07-04 10:30 ] 状态:已结束

 

 

 

 

 

 

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2019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及群众的关切,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文旅融合为主线,以守牢阵地为担当,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一、结合工作实际,加大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力度

1.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全面落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断拓展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制度机制,主动、及时、规范、准确公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1. 推进政策法规内容公开。主动公开上级部门出台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时做好更新维护。规范公开部门起草的规范性文件、起草说明、配套解读等,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及时公开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3.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按照政策文件、解读方案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提升政策解读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对于代市政府起草的规范性文件,牵头起草科室要将文件草案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有关解读材料要第一时间公开发布。同时,灵活运用政府网站、微博微信、撰写解读文章、接受媒体采访和在线访谈等多渠道和方式开展政策解读,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形式,多方位进行解读,提高形象化、可视化、通俗化解读材料比重,切实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二、注重公开规范,抓好信息主动公开

1.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三审”制度,强化信息源头管理。对拟公开的可能影响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个人隐私等重要敏感信息,公开前依法依规严格审查内容是否准确恰当,研判公开时机是否合适。进一步完善文件发布登记备案制度,文件起草科室在文件报批时应明确是否主动公开。

2.推进单位建设基础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开单位三定方案、机构设置、领导和各科室具体信息、人事任免信息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公开单位职权目录、权力行使流程及结果等,做好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内容的公开、解读等。

3.推进财务相关信息公开做好本部门年度预决算公开工作,实时公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接待人次等实物量指标。向社会公开部门运行经费、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用和预算绩效等情况。

4.推进脱贫攻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结对帮扶工作年度计划总结、扶贫三年规划以及帮扶资金清单、帮扶项目清单、年度脱贫清单等信息,动态反映驻村帮扶工作进展与成效。

5.加强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及时在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和更新行政权力事项、运行流程图与风险点等信息。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公布行政处罚、行政奖励等事项办理结果,实行“阳光执法”,接受社会监督。

三、聚焦社会关切,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

1.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高度关注文化、旅游、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政务舆情,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地做好回应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负责处置的科室是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将重大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和舆情回应统筹考虑、同步推进,主动与宣传、网信等部门联络沟通,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加大对外宣传,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做好政务微博微信更名、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多角度发布文化旅游领域重点信息。运用数字化、图标图解、音频视频等形式,发布群众关心、喜闻乐见的信息。高质量办理网民留言,将“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微博微信打造成宣传推介六安文化旅游的主阵地。

2.规范依申请公开。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做好与申请人的沟通,及时解疑释惑。对涉及不同部门和单位的申请事项,牵头科室要加强与其他单位的会商协调,依法依规妥善办理。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信息的重复申请。按季度公开依申请公开事项处理结果,定时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

四、抓好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做好公共文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开公共文化方面保障政策、服务体系建设、财政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设施建设和使用情况,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目录、绩效评价结果等信息;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设施名录、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受捐款物管理使用等情况的公开。

2.推进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信息公开。做好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市场分析和全域旅游、文化产业(创意)等新兴服务业的消费情况信息公开,引导消费升级。

3.加大旅游市场监管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旅游市场监管法规规章,公开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清单包括法律依据、实施主体、执法权限、监督方式等信息,按时公开旅游市场方面监管执法抽查结果、查处情况以及年度抽查工作计划等信息,增强工作透明度。

五、加强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市文旅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主动抓,明确专人专职负责。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组织引领作用,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全年组织召开不少于2场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并部署具体工作。

2.完善体制机制完善主动公开、非主动公开、保密审查、投诉受理等12项政务公开基本制度,修改网络平台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局网站、微博微信、留言办理等平台信息发布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安全严谨。

3.加强督查考核请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根据《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政务公开责任分解表》于每季度月末28日将相关材料报送至办公室,并根整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工作台账,由办公室定期检查完成情况,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征集结果

本征集未收到相关网友反馈信息,本部门邮箱、公众号、微信、微博、百姓畅言等也均未收到相关反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