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打击“黑广播”

普法小知识:什么是黑广播?黑广播有什么危害?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1-04-12 13:39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你知道“黑广播”么?

“黑广播”即非法广播电台,就是未经广播电视管理部门和无线电管理机构批准、擅自设置并利用广播频率向社会进行播音宣传的广播电台。

 

 

★你知道“黑广播”的特点么?

1.隐蔽性比较强。通过藏身较高的居民楼顶层选址放置设备等方式设置“黑广播”,不易被发现;违法者以虚假身份租房,大多设置在无人值守的出租屋内,实施远程遥控开关。

 

2.欺骗性比较强。模仿甚至冒用合法的广播电台,使老百姓误以为是合法电台播出的节目。

 

3.流动性比较强。设备通过隐蔽手段购买,难以追查源头,安装后采用遥控或定时开关自动循环播放,无人值守,难以抓获犯罪嫌疑人。

4.社会危害大。节目内容涉及医疗、药品类为主,语言低俗、毫无底线,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危及航空飞行和铁路运行,带来重大安全隐患。

 

5.使用频率宽泛。落地的“黑广播”大多使用与当地合法广播电台相接近的频率进行发射,有些甚至覆盖干扰当地合法广播电台进行发射。

6.出现的区域广。“黑广播”不仅在经济发达的地区出现,也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出现,许多“黑广播”发射功率达1000W—2000W,发射信号可覆盖普通城市的大部分地区。

 

7.黑广播设备都是“三无”产品。成本比较低,一套设备只需几千不等,十天半个月就可以收回成本。

 

 


★你知道“黑广播”的危害么?

1.“黑广播”扰乱正常的广播秩序。“黑广播”容易制造广电媒体虚假违法广告泛滥的假象,让人民群众真假难分,上当受骗,严重损害广播电视媒体乃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2.“黑广播”极易干扰民航通信、火车运行。由于“黑广播”发射设备大都属于“三无”产品,质量低劣,可以随意设定频率,设备产生的杂散信号会妨碍民用航空和火车运行无线电专用频率的正常使用,容易造成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3.“黑广播”侵害人民合法权益。“黑广播”发布的内容涉嫌虚假宣传和欺诈,用语十分低俗、露骨,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侵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4.“黑广播”危害国家安全。有些“黑广播”甚至成为反动势力从事反动分裂活动的工具,利用其在边远少数民族地区讲经传教,散播恐怖、反动思想,从事恐怖、分裂活动,危害国家安全。

 

温馨提示

如果您发现身边有“黑广播”,请向所在文化执法部门举报,电话:12318。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