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博物馆抢救性收藏一批珍贵石质文物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0-04-17 14: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为留住六安城市记忆,皖西博物馆于近日将原存放在六安文庙及散落在周边地区的大型六安老城建筑石构件运回馆内妥善存放保管。

这批物件多是清到民国时期的牌坊、房屋、桥梁等建筑的构件,如石柱、柱础、石板、栏杆、花窗等共100多件。部分物件上刻有龙凤图案、牡丹花卉、福禄寿喜、人物故事等,造型各异,线条流畅,栩栩如生,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虽然多为残件,且已无法恢复其全貌,但是透过这些精美的石雕,依稀可窥见其曾经的华丽精美、高大壮观。它们是六安地区过往繁华街市的见证和缩影。

这是皖西博物馆首次大批量保管此类大型石质物件,接下来将在科学保护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其背后文化寓意,创意策划,充分利用这批石器开展新的社会教育活动。皖西博物馆将继续坚持文物保护和宣传教育相结合,抓住此次契机讲好六安故事,激发本地民众深入了解和热爱家乡的热情,共同为文物保护、民俗传承、文化传播做出新的贡献。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