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连接你和我
(皖西博物馆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回顾)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0-05-19 17:4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2020年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 (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今年的博物馆日期间,皖西博物馆利用馆内资源,围绕主题精心筹划各种活动服务观众,和观众一起分享博物馆故事,让博物馆走进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多元化需求,与我们共同展望博物馆的未来。

一、线上直播:“云游皖西博物馆”

疫情加速了博物馆的转型,“多变”正成为博物馆追求的新风尚,博物馆正以平等、多元、包容的姿态迎接新公众。5月17、18日上午10点30分,我馆讲解员转变角色,化身平台主播在线带领观众参观基本陈列《走进皖西》。在直播中,两位讲解员在线先后向观众介绍了“皋陶魂”、“星光灿烂”两大单元,重点讲解了镇馆之宝“兽面纹铜尊”、“三鱼纹瓷钵”、“青花缠枝莲瓷赏瓶”、“六山纹镜”、“双墩一号汉墓”等特色文物及背后故事。讲解员在介绍文物的过程中,与观众线上互动,观众提问不断,主播详细解答。在有奖知识竞答环节中,有八名幸运观众获得我馆文创产品——真丝多功能笔袋。

此次线上活动是我馆“转型”“多变”的首次尝试,观众足不出户就能与文物近距离对话,感受不一样的皖西博物馆。

二、社教活动:“我是文物小画师”少年文物绘画活动

5月17日下午,皖西博物馆携手六安市文化馆举办“我是文物小画师”少年文物绘画社教活动。因疫情期间,为有效地做好防护,此次活动特选在室外空旷处——石雕园开展。

活动开始前,讲解员带领小朋友和家长们参观了基本陈列《走进皖西》,让小朋友们初步了解六安的历史文化,知晓何为文物。参观结束后,小朋友们领取绘画用品和家长们一起来到石雕园,文物画师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考古器物绘图、如何给文物绘图等绘画知识。小朋友们虽年龄小,绘画知识却丰富,跟画师积极互动。看到石雕园的石雕,个个兴奋不已,找准位置选好角度,顶着烈日认真端详,或站或坐,时而动笔渲染,时而仔细观察。炎热的天气也没能消减“小画师”们创作的热情,有素描有水彩、有飞龙舞狮有莲花祥云。石雕园里,小朋友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都顺利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并纷纷和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经过文物画师的评选,选出数幅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将入选六安市文化馆举办的六安市优秀少儿绘画作品展。

三、陈列展览

1、基本陈列《走进皖西》、专题陈列《文脉延绵——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皖西庐剧艺术陈列》《七碗清风自六安——六安茶文化陈列》恢复开放。基本陈列以青铜文化、陶瓷文化、葬制文化和红色文化为主题,分“皋陶魂”、“星光灿烂”、“八月桂花遍地开”三大部分,重点展示皖西地区从新石器时期直至近现代绵延发展史的文明精华;专题陈列展示了皖西地区2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特色展览《馆藏书画精品展》正在展出。皖西博物馆成立于1980年,1987年正式对外开放。建馆40年来,皖西博物馆以“立足地方特色,繁荣地方文化”为主旨,在管好、用好馆藏文物的同时,面向全国书画作者征集优秀作品,探索藏品类型的多元化。此次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我馆精心挑选其中的70件作品,举办《馆藏书画精品展》,丰富全市人民的节日文化生活,并以此致谢给予我馆无私捐助的作者及藏家。

四、线下展示:“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读城·国宝展示特别活动

为了让更多市民群众了解六安历史文化,我馆精选馆藏特色文物参与由安徽省博物馆展陈联盟与各地新华书店联合打造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读城•国宝展示特别活动。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此次文物图片展在六安市图书馆、新华书店展出,通过线下的国宝展示、互动体验活动进一步拉近博物馆与观众、读者的距离。

安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皖西日报、直播六安、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公众号等多家媒体、平台宣传报道了我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此次系列活动运用互联网技术将文化和观众相连,也将不同的观众相互连接,普及了文博知识,弘扬了皖西文化,吸引更多公众走进博物馆,使“5.18国际博物馆日”不仅是国际博物馆界的节日,更是公众的节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