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物局举办“以书为友,阅读阅美”读书分享活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0-05-21 17:2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近日,为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干部职工个人素养,市文物局举办了“以书为友,阅读阅美”主题读书活动,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中找到快乐,在读书中讲求诚信,在读书中寻求合作,在读书中提升自己。

此次活动以推荐好书、分享个人读书感想为主,有人漫谈自己与书的际遇,有人诉说看书时的趣事和感悟,情绪热烈,气氛高涨。推荐书目涵盖了《梦的解析》(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山茶文具店》(小川糸)等外国文学,也有《生死疲劳》(莫言)、《平凡的世界》(路遥)、《红楼梦》(曹雪芹)等中国经典文学,也有《皋陶与六安》(共三集)《历史的教训》(威尔·杜兰特)等历史文化书籍。

通过此次读书推荐活动,不仅提高了的个人素养,启迪了智慧,也加强了职工之间的思想交流,活跃了单位职工文化生活。


附部分图书推荐理由:

推荐1:《皋陶与六安》  推荐者:杨四好

这是我接触的第一本地方史料类的图书。该书于1993年、1997年、2017年相继出版第一、二、三集。首获这本书,多少有点缘分。记得,那是2000年之夏的某个夜晚,偶然在皋城路原老纺织厂地段夜市地摊上看见《皋陶与六安》(第一集),随手翻阅了一下,感觉内容有点特别和新颖,可能原因有三:一是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从事文物工作对我来说,是个陌生的全新的专业,也诱使我开始对古史类图书感兴趣;二是身为六安人,曾听说过皋陶,但对其了解甚少,充满了好奇;三是有点搜奇的味道,认为捡了宝。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陆续又从友人那里获得了第二集、第三集,甚是喜悦。

这是一本全面研究皋陶及其文化的专业性图书,是研究皋陶及其文化的集大成者。研究内容和范围甚广,多为文献学、历史学、考古学、文字学、法学乃至科技考古等,是一套综合性的学术研究成果,有助于上古至秦汉时期六安历史之构建,丰富皋陶文化的人文意涵,必将对今天我们进行皋陶文化的保护、研究、利用等产生持久的影响。读之,受益匪浅。故认为,对于一名文物工作者,熟悉、了解、掌握甚至有所研究皋陶及其文化,是本职之需、也是理论修养之体现。

上述略见,是为推荐之理由。

推荐2:《瓦尔登湖》  推荐者:徐明飞

这是一本宁静、恬淡、充满智慧的书,字里行间散发着清新、自然的芳香,给人一种积极、健康向上的力量。其中分析生活、批判习俗有独到之处。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当我们离自然越来越远的时候,当我们的精神越来越麻木的时候,这本书就能带着我们回归心灵的纯净世界。尤其在夜深人静、万籁俱寂之时,再读这《瓦尔登湖》,不禁对清澈见底的瓦尔登湖神往。

本书的作者享利·戴维·梭罗,19世纪美国著名的作家、哲学家,超验主义代表人物。毕业于哈佛大学,其思想深受爱默生影响,提倡回归本心,亲近自然。本书的内容:共有十九篇,以春天开始,历经夏天、秋天和冬天,又以春天结束,恰好是一个生命的轮回,终点又是起点,生命开始复苏。

推荐3:《山茶文具店》  推荐者:李娟娟

看过本书过后,觉得内容比较温暖,用我们现代人不怎么用的方式:纸和笔来传达无法言说的情感。

本书通过山茶文具店的雨宫鸠子为别人代笔生意的角度,呈现出现代日本代笔人的生活。形形色色的人们因为各种原因需要代笔:对朋友丧失宠物的吊唁信(这个我们好像没有,国情不同吧);向曾经参加过自己婚礼的亲朋好友宣布自己已经离婚(这也没必要大张旗鼓的通知吧);向曾经的初恋表达自己已经找到的幸福并祝福初恋也幸福;替委托人坚定而婉转地表达要与对方绝交的文字(好奇葩啊,我要是不想和别人相处就直接不联系不就行了吗),等等,可谓代笔内容五花八门。其实,在古代中国早就有代写书信的,只不过在今天已渐渐离我们远去,这也正体现了我国文化教育的普及和提升。

文中主角的匠人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读完这本书,最大的体会是:中国传统文化不能丢!

推荐4:《历史的教训》  推荐者:张伟伊

这本书是放在单位会议室的书,也是中央纪委推荐书目之一。工作之余就翻来看看,断断续续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才看完。这本书可以说包含了所有方面,涉及了自然、人、社会、政府之间随着历史发展、社会进步的关系变迁,最终落到何为进步何为倒退这个问题上来。

虽然初读这本书是有些难以下咽的,甚至是枯燥,但是这本书带给了我豁然开朗之感,改变我对一些历史问题、社会问题的看法,能让我以更高的角度、更大的格局去重新审视思考当下的一些社会问题。好书总是会让人印象深刻,在我读完这本书的一年之后,我依然能回忆起书里的许多观点,不得不说这是一本值得深思和回味,也非常有魅力的书。我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加深我对一些事物的理解甚至是改观,让我在书中能够找到答案和慰藉,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

比如书中一段对于平等问题的描述:“不平等不仅是自然和先天的,而且还随着文明的复杂化而增长、遗传上的不平等导致了社会与人为的不平等;所有的发明和发现都是由杰出的个体所为,结果造成强者恒强,弱者恒弱,更有甚于以往。 只有经济才能处于平均水平以下的人,才会渴求平等;只有那些才智高超的人,才会渴望自由;最终的结果总是智力超群的人得偿所愿。”不论是否同意这段话,都是值得深思的内容。当然,在书里,也有我不敢苟同的部分。像大多数西方人一样,作者并不懂得什么叫社会主义,因此他将历史上各国的一些重大改革,近似于平均分配的事件,当作是社会主义,比如王莽改制和王安石变法。不过,这样也印证了作者自己的观点:“历史学家总是犯过分简单化的毛病,他们从众多的人和事件当中,匆忙地挑选易于处理的一小部分事实,却从来不能对错综复杂的实质和事件予以包容和理解。”

《历史的教训》是一本迷人的书,可以“温故而知新”,所以推荐给大家。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