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四举措加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1-04-09 10:35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截止2020年底,六安市市共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862个(村1744个、社区118个),全市共有村、社区共计1927个(1809个村、118个社区),建设覆盖率为96.6%。建成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中,农民文化乐园“一二三四”标准167个、七个一标准198个,八个有标准1497个,分别占比9%、11%、80%。建成后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逐步发挥效用,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乡风文明建设、疫情防控等方面凸显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多措并举,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市文旅局全年抓调度、抓检查、抓验收,各县区文旅局积极争取政策、争取资金。金寨县从2013年开始,陆续开始兴建农民文化乐园,县财政累计投资约1.2亿用于农民文化乐园建设。其中,“一二三四”、“七个一”标准的占比分别达到50%和32%,高标准的完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工作。舒城县委、县政府把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列入了《舒城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20年在县在财政资金较匮乏的情况下,抽调安排了142万元的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二、加强管理,推进标准化建设。2019年10月,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发了《关于推进全市基层(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六个有”建设的通知》,规范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要求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做到有标识、有管理制度、有工作计划、有特色活动、有专兼职人员、有文艺队伍。出台了《六安市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与管理。六安市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工作重点已实现从建到用的转变。

三、不断创新,建立支持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新机制。2019年市委宣传部牵头印发了《六安市乡村社区群众文艺表演团队奖励扶持办法》,对全市范围内符合条件的群众文艺表演团队给予物质奖励和相应的精神奖励,鼓励推动全市群众文艺表演团体可持续发展。2020年共投入资金130.8万元,扶持群众文艺表演团队61个,奖励群众文化带头人29人。市本级每年组织广场舞大赛、民族器乐大赛、群众文艺调演、少儿文艺展演、民营院团小戏小品曲艺调演等展演赛事,为全市群众文化活动提供舞台。2020年,全市选聘村级文化带头人133人,村级活动有了人才支撑。

四、打造品牌,村级活动不断丰富。自2016年开始,六安市启动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化工程,分别在城市社区和农村打造“社区一家亲 文化进万家”“美丽乡村行 文化乐万家”两大品牌文化活动。“美丽乡村行 文化乐万家”活动立足于给新建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烧锅暖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新建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送演出。近年来,结合乡村春晚、文化扶贫巡演、送戏进万村、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品牌内涵和外延逐步扩展,每年依托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的活动达2300余场次,成为我市响当当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