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擎易举,六安文艺集体创作硕果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30 18:14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近年来,六安市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握时代脉搏,抓好文艺创作,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2019年以来,六安市文艺创作成果喜讯频传。《信义人家》《我会做个乖小孩》两个作品荣获2013—2016年度安徽省社会科学奖;《纪念碑》《九拐十八巷》《家风谣》三个作品被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为第二届安徽省群星奖拟获奖作品。小品《纪念碑》将于5月17日赴上海参加文化部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以及惠民演出。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多年的创新实践,使得六安文艺新秀迭出,佳作不断,文艺创作结出丰硕果实,其主要做法:

1《信义人家》讲述信义兄妹感人故事.JPG

《信义人家》讲述信义兄妹感人故事

2《我会做个乖小孩》关注留守儿童.JPG

《我会做个乖小孩》关注留守儿童

 

一是扎实开展艺术理论研究。包括对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如庐剧、大别山民歌进行体系研究,开展地方戏曲普查,掌握传承脉络、艺术特色及发展规律,此外,还对非遗项目中的民俗文化、演艺类项目进行研究,为艺术创作充分体现六安地域特色提供理论基础。

3小品《纪念碑》即将参加文化部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jpg

小品《纪念碑》即将参加文化部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

二是发挥团队力量,推动集体创作。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六安市同样面临专业创作人员不足的现状,市县文化主管部门打破层级、系统约束,从全市各县区不同行业的文艺创作爱好者中挖掘创作人才,建立了一支包括公务员、教师、农民、法律工作者、乡镇干部、群文骨干等参与的特约创作员队伍,定期开展创作交流、作品观摩,多年来坚持组织特约创作员队伍赴基层文艺采风,引导他们进行不同题材的文艺创作,不断提高六安文艺创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4创排大型民族管弦乐套曲《中国节气》.jpg

创排大型民族管弦乐套曲《中国节气》

5《红红的花儿红彤彤地开》登上央视舞台.jpg

《红红的花儿红彤彤地开》登上央视舞台

三是紧扣社会热点,结合重大主题,组织专题创作。例如针对国家、省、市重大纪念活动、脱贫攻坚、淠史杭工程、六安茶谷建设、红色基因传承等主题进行作品征集评选,对优秀作品进行奖励,激励作者创作积极性。

6《九拐十八巷》唤起六安记忆.jpg

《九拐十八巷》唤起六安记忆

7优秀作品《海阔凭鱼跃》参加惠民演出.JPG

优秀作品《海阔凭鱼跃》参加惠民演出

四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推动六安原创文艺作品搬上舞台、走进群众。近年来,六安政府部门举办的大中小型文艺活动舞台,都有六安优秀原创文艺作品的身影,包括开展文艺汇演、国际和国内文化交流、文旅推荐活动、民生工程宣传等,均以推广原创作品为荣。不仅如此,还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作用,多平台宣传六安原创文艺作品,提高广大市民的知晓度。

8六安市原创文艺作品展演活动.jpg

六安市原创文艺作品展演活动已举办三届

9《六安茶谷欢迎你》抒写绿色梦想.jpg

《六安茶谷欢迎你》抒写绿色梦想

五是重视文艺创作人才的梯队建设。新中国成立以后,六安出现了如创作《月亮走我也走》的胡积英,剧作家刘家芝、童立奎、沈晓富,作曲家吴正明、李静生、沈义龙等老一辈优秀创作人才。近年来,坚持从各行各业发现与培养新的创作骨干,涌现出如穆志强、梁明、李春吟、刘斗、李建梅、张冰、陈世慧、刘洋、罗阳、管亚伟等一大批优秀中青年文艺创作人才。此外,六安还出现了以民间音乐人自发举办的《晚安六安》原创音乐会。

10创作歌曲《与文明相约》为创城助力.jpg

创作歌曲《与文明相约》为创城助力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六安的文艺创作硕果累累,成绩位居全省前列,既归功于广大基层创作者的勤奋努力和对他们的团结凝聚,也源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市县(区)文化部门积极引导作者关注时代、关注现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才使得六安的文艺创作不断迸发出崭新的活力。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