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六举措”助力文化惠民工程显成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文化艺术科 发布时间:2019-12-18 17:12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是谋划早,明责任。分项目及时制定了实施方案、任务分工和计划表,4月份制定《六安市文化惠民实施办法》,市政府与市文旅局签订文化惠民工程目标责任书,我局与各县区局签订责任书,对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量化考核指标,严格责任追究。

二是建机制,重规范。建立和完善民生工程横向、纵向协调推进机制和民生工程联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如建立联络员机制,市民生工程领导小组协调制度、建立基础数据库信息抽查回访、“送戏进万村”演出场地协调与现场演出质量鉴定,送戏平台报送演出视频和节目内容,完善信息管理平台制度,通过信息平台定期报送民生工程进度表、图看民生以及民生信息等,确保各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三是早调度,抓业务。召开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建设培训会和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调度会,各县区综合文化站站长和分管领导,邀请专家讲解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对如何开展文化活动进行授课、表彰优秀文化站和文化站长,通报2018年文化两项民生工程考评结果。

四是勤督查,抓落实。采取定期与不定期、专项与重点相结合的督查方式,对“送戏进万村”演出质量、乡镇文化馆(站)免费开放服务效能、村农家书屋管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加大督查的力度和频率,及时通报督查情况,整改问题。今年8月至10月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市140个文化站全覆盖开展文化站服务效能建设暗访,针对问题发通报,抓整改,提升服务效能。

五是抓宣传,提民调。开展民生工程文艺演出活动、借助网络、报刊等媒体,通过简报、信息等方式,广泛宣传,营造工作氛围。每年4月和10月开展民生工程宣传月活动,今年4月份市文旅局与市民生办开展民生工程文艺演出,宣传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信息共享工程、农村文化活动(送戏进万村)、农家书屋运行维护文化惠民政策。利用省主管部门网站、政府网站、市民生网报送民生工程信息和图看民生,2019年省主管部门,市民生办、中国网等网站采用稿件40篇。同时利用送戏进万村、送电影下乡,将文化惠民工程政策、民生工程成效等宣传到各村。设立六安市文化惠民工程微信公众号和六安市民生工程信息管理平台,通过信息发布、交流互动等方式宣传我市文化民生工程的最新成果,提高文化惠民工程知晓率和满意率。

六是督促资金拨付到位。全市159个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实施场馆开放补助。今年场馆免费开放投入资金中央485万元,省242.5万元,县242.5万元,共计97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图书馆、文化馆、综合文化站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文化建设专项补助投入资金中央配套598.08万,省配套732.648万元,县配套239.232万元,共计1569.96万元,对全市1869个行政村实施专项补助,主要用于支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农村文化活动(“送戏进万村”)、农家书屋运行维护等民生项目。本市级无补助配套。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