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少儿文艺事业 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0-07-09 16:3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近年来,六安市文旅局以发展少儿文艺事业为抓手,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举措:

一、打造“小小传承人”少儿文艺活动品牌。“小小传承人”少儿文艺展演一般在“六一”前后举办,在传统的六一文艺汇演的基础上,2016年,市文广新局把六一少儿文艺汇演与传承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小小传承人”少儿文艺活动品牌。4年来,孩子们把庐剧、黄梅戏、古筝、二胡、葫芦丝、翁墩剪纸等传统非遗文化搬上了舞台。县区预赛、市总决赛的模式促进孩子们广泛参与。诸多努力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孩子们稚嫩的心灵中播下了热爱祖国的种子。

二、引导少儿艺术培训事业健康发展。近年来,六安市少儿艺术培训事业发展迅速,涌现了诸如霍邱县文化馆小兰花艺术团、太阳红舞蹈艺术培训中心、天之骄舞蹈学校等一大批知名校外培训机构。霍邱县文化馆小兰花艺术团多次代表省、市、县参加国内、国际重大演出,舞蹈《淮河小丫》、《兰花俏俏》、《幸福像花儿一样》、《花鼓灯组合》、《海阔凭鱼跃》分别在中国舞蹈家协会举办的第三、四、五、六、七届全国小荷风采少儿舞蹈大赛中获得五金一银的佳绩,被省文化馆挂牌为“安徽省少儿舞蹈培训基地”。太阳红舞蹈艺术培训中心2019年打造的舞蹈《太阳花的约定》被省文化馆确定为重点曲目,参加省六一文艺汇演汇报演出。市文旅局从各艺术培训机构招生、培训、考级等各个流程全程把控,保证艺术培训质量、确保培训内容积极健康向上。

三、培养少儿文艺创作骨干。六安市涌现出了罗阳、刘洋、高勇、倪琼瑶等一大批少儿文艺创作骨干。罗阳带领霍邱县文化馆小兰花艺术团,以少儿花鼓灯为主打,在全国打出了一片天地。刘洋的作曲曲调优美,《家风谣》、《朋友圈》、《太阳花的约定》、《我会做个乖小孩》等作品多次在省内获奖,《我会做个乖小孩》荣获2013—2016年度安徽省社会科学奖。市文旅局一方面提供各种机会让创作者不断深造,提高艺术修为,另一方面对优秀作品提供资金扶持,助其作品打磨成熟。优秀的少儿文艺作品吸引了孩子们主动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让孩子们在传唱中、在舞蹈里逐渐“懂事”,培养了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