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馆开展“少儿非遗手作体验——神奇的泥塑”活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0-08-19 16:39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临淮泥塑源于千里淮河中游得霍邱县临淮岗乡,是省级非遗项目之一。取材丰富,立志高远,小中见大,千姿百态,具体有浓郁的乡土文化气息,展现丰富多彩的生活情趣。8月17日下午,六安市文化馆在四楼非遗展厅举行“少儿非遗手作体验——神奇的泥塑”。活动邀请省级非遗传承人田孝琴老师以及两个助手田盼、李晨晨进行现场演示与指导。

下午三点,提前预约的20余位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准时来到文化馆非遗展厅。小朋友们三五结队、七八成群,你瞧瞧,他瞅瞅,被现场千姿百态的人物以及动物造型所吸引,拿起手中的彩泥跃跃欲试。

“老师,你看我这样做对不对……”“老师,我这个好看吗?”“老师,老师,你教慢一些,等等我……”小朋友们纷纷“缠”着老师看自己设计的作品。正值鼠年,鼠又是十二生肖之首,因此,“鼠”便是这次老师教给小朋友的第一个泥塑作品,在基础形状做好后,小朋友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有的给小老鼠做了翅膀,有的戴上了帽子,有的还配上了小伙伴,泥塑和儿童仿佛天生一对,整个过程下来,小朋友们都情绪高亢,意犹未尽。

第二个泥塑作品是一只憨态可掬的小熊,为考察小朋友的学习接受能力,老师退居次位,让小朋友们自己专研、各自制作。

最后,一件件凸显出孩子们内心纯真世界的作品得到了田孝琴老师的高度评价。每一个完成现场制作的小朋友均得到了文化馆颁发的泥塑小奖品。

通过此次泥塑互动教学活动,小朋友们近距离体验了非遗手作。家长们表示,泥塑带给小朋友很多的快乐,希望文化馆以后可以多多开展类似活动,让非遗走入少年儿童的生活,让传统文化之美浸润心灵。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