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为砖,筑国之城”——市图书馆开展国庆系列活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0-10-09 15:21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今年的十一与往年相比,尤为特别,新中国华诞与阖家团圆撞了个满怀,六安市图书馆在这个与众不同的日子里,策划组织了“以家为砖、筑国之城”系列活动,以“家国”为主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抒发家国情怀。

全天的活动由采访抗疫英雄和家庭的真人图书馆、阅读达人荐书、现场音乐快闪、航空航模展览和古筝音乐会组成,并在六安市图书馆抖音和微信公众平台同步直播,持续7个小时,线下线上同步参与和观看的人次达到4万人。

 

 

真人图书馆:两个故事  数不清的真情

 

10月1日上午10点,六图双节活动以真人图书馆为开端正式拉开帷幕,真人图书馆是一种阅读理念,通过读者“借”一个活生生的人交谈,获得更多的见识的活动,本期活动邀请嘉宾是六安市唯一一位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殊荣的高显才和“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窦贤如一家。

 

 

 

高显才讲述抗疫背后的故事

 

 

“党旗交到我手上,是任务,是命令,但我更多的是当成我的责任,作为人民警察的责任,我不能辜负党和国家的信任,也不能辜负人民的信任。”高显才是六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速公路二大队副大队长,从疫情开始、接到命令、奔赴一线,再到加强路控、严格检查,阻断疫情传播,高显才每说到一段故事脸上的表情都格外令人动容,颇具感染力的讲述令每一幕都震撼着在场的读者。

 

 

窦贤如一家人讲述属于他们的故事

 

 

窦贤如,金寨县梅山造纸厂下岗工人,现任金寨县众善公益协会会长, 今年5月荣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称号。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里,一家三口齐上阵,携手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先后采购到一次性医用口罩3.9万只,N95口罩0.85万只,医院乳胶手套6万双……有效地缓解了金寨县疫情防控物资紧张的压力。通过她的讲述,观众们了解到了一个平凡的家庭,他们用自己的故事,筑起了坚守的疫情防护墙。

 

 

 

 

阅读达人:书海回眸,你为阅读代言

 

真人图书馆刚结束,直播间就迎来了一群六图阅读达人,阅家国情怀——六图阅读达人荐书活动在一位身着旗袍的小朋友正襟危坐、直抒胸臆的真情荐书中开始了。

 

王振珂小朋友与主持人互动交流

这位小朋友就是年仅八岁的小姑娘王振珂,她是六图的忠实小读者,不仅经常借阅图书,还频繁参加六图各类活动,更因擅长讲故事成为六图的小主播,并于今年暑假获得六安市少儿普通话大赛第一名好成绩。

她说,她热爱阅读,阅读让她明白了很多道理,也提高了她的语言表达能力,字正腔圆的流利表述让在场的观众赞叹不已。

 

 

陆静文为大家介绍《猫城记》一书

 

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阅读达人们向大家分享了他们的阅读体验和最喜欢的书籍,如《窗边的小豆豆》、《花婆婆》、《时间简史》、《阁楼里的秘密》、《活着》,这些书籍或是遨游宇宙,或是感受童真童趣,或享受惊险有趣的探险,书中的文字在各位阅读达人绘声绘色的讲述下,变得更加引人入胜。

书海回眸,我为阅读代言

 

合唱快闪:爱你,说我最励志的宣言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10月1日下午,清脆悠扬的童声在六安市图书馆响起,来自六安市解放路二小的刘汐钰小朋友身着红色连衣裙,吸引了众多读者的驻足,一起合唱《我的祖国》。

这是六安市图书馆一年一度的国庆千人合唱快闪活动现场,共唱一首歌,共爱一个国。

 

 

刘汐钰小朋友身着红色连衣裙领唱

 

现场古筝、琵琶、二胡、扬琴等传统乐器八音叠奏,大提琴悠扬动听,声声旋律在六图回荡,大家自动汇聚加入其中,挥动着手中的国旗,共同用歌声为祖国庆生。

 

 

 

民乐团-八音国乐坊现场演奏

 

 

 

 

 

 

朗读者唐贞现场照片(手持话筒者)

 

参与者中有青春的面孔,也有年迈的长者,其中共有7位与祖国同天生日的读者,其中胡兆炯出生于1949年10月1日,而年纪最小的同生读者杨欣怡年仅11岁,此外参与演唱的还有与祖国同名的读者4位,如孙中国,汤国庆等,唱响熟悉的旋律,以最朴实的方式抒发爱家爱国情怀。

 

 

部分与国同名同生的读者合照

 

 

 

参与合唱的读者们

 

 

古筝演奏会:秦筝深沉,如大国之蕴

 

黄金之秋,古筝流韵。10月1日下午, “筝情绽放,歌唱祖国”国庆古筝公益音乐会如期奏响,和着优美的古筝之声,在视觉和听觉的殿堂里感受音艺之美。

 

 

 

 

弦歌一堂,奏响欢乐美妙乐章。掐筝者飞指拨弦,用最民族的音乐奏响青山不老,祖国长春的赤子之情,为全场200余位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古筝演出。

 

 

 

 

此次音乐会以传承和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为初衷,积极营造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为六安市爱好古筝和民乐的读者提供了自我展示的舞台,让更多的孩子对我国民族音乐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航天航模展:科教兴国,飞天圆梦

除此之外,国庆当天科普探苍穹——航空航天科普及模型体验活动也吸引了不少读者围观和参与,一起探寻飞天追月的秘密,了解科教兴国的真正意义。

 

 

 

 

 

“向上的少年”—六安市图书馆航空航天科普展展厅设立多个展览板块,展览内容囊括从第一架飞机的发明至当代中国航空航天实力的发展,为青少年科普了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对青少年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培养青少年民族自信心,激励少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参观完展览,现场解说员先为各位小朋友们分发了手工材料,在现场解说员的指导下,小朋友们按照步骤组装、搭建出属于自己的“猛虎号”直升飞机。

“猛虎号”直升飞机组装完成后,现场解说员带领各位小读者至户外放飞属于自己的直升飞机,并为小读者讲解了小模型的原理,“猛虎号”直升飞机在小朋友们的期盼中高高升起。

航空航天科普展将从10月1日开设至10月8日,航模制作体验小课堂从10月1日开设至10月3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