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成效明显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0-10-21 16:13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近年来,我市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扶持全市各类公共文化社会组织快速发展。印发《六安市乡村社区群众文艺表演团队奖励扶持办法》,对全市范围内符合条件的群众文艺表演团队给予物质奖励和相应的精神奖励,鼓励推动全市群众文艺表演团体可持续发展。2019年共投入资金130万元,扶持群众文艺表演团队64个,奖励群众文化带头人30人。目前,全市共有国有院团2家,民营院团155家,登记备案在册群众文艺表演团队110余个,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层次丰富,社会力量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参与积极性高。

二是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效果明显。2019年,我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市图书馆运营管理,开馆一年以来,接待人次已逾百万,并被安徽省文旅厅评为“全省十家最美图书馆”“安徽省十佳夜读空间”。2019年12月和2020年5月,中央文改办和中央深改委分别刊文,专题刊载该馆社会化运营管理典型做法。今年拟在城区公园、社区、军营、企业新建5个城市阅读空间。同时,市、县两级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每年开展“送戏进万村”、龙虾节、桃花节、农民丰收节、荷花节、鲜桃采摘节等各类活动2300余场,有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

三是常态化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全市文化系统各级单位均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伍,开展“阳光工程志愿者”招募活动,市级在册文化志愿者800余人,省级阳光工程志愿者24人。组织志愿者参与场馆服务、非遗宣传、图书阅读、助学助老助残、“三关爱”、文明餐桌、交通文明劝导等活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