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2020年“送戏进万村”工作圆满完成任务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0-11-23 12:38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文化民生工程实效,我局精心组织实施“送戏进万村”民生工程工作。截至10月底,完成“送戏进万村”2051场,完成率110%,圆满完成2020年“送戏进万村”文化惠民工程任务。

一是明确工作要求。根据省厅文件要求,及时转发《关于要求做好2020年“送戏进万村”工作的通知》,从“丰富节目内容”、“严审剧团资质”、“加强招标管理”、“注重演出时效”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举措,明确全年目标任务,要求各县区严格遵照政策文件执行。特别突出继续注重以文艺节目的形式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鼓励演出单位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新创宣传文艺作品。同时,为保护传承本地优秀传统戏曲艺术,各县区将本地新创现实题材优秀剧目和传统戏曲黄梅戏、庐剧作品纳入购买服务清单。因受疫情影响,送戏进万村招标工作推迟,各县区在5月初已全部完成招标任务。

二是加大送戏宣传。要求演出团体提前1个小时到达演出所在地,通过在每个演出地点提前悬挂横幅、散发节目单、播放演出通知等方式进行宣传,确保宣传面力争达到小村全覆盖,大村覆盖80%以上。同时借助新媒体宣传,积极利用文化旅游局和演出地乡镇政府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开展宣传,及时发布演出信息,使群众及时了解演出的时间、内容,提前安排好时间看戏。

三是规范招标程序。“送戏进万村”活动通过招标程序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行,招投标工作是正式“送戏”前准备工作的重要环节。各县区在招标过程始终坚持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在制定招标细则时根据相关要求严格采购条件,对参与采购的演出服务单位条件和资质进行审核,仔细查阅核实相关证件资料。根据基层实际情况及文化特点,实行“群众点单、政府送戏”菜单式服务。同时对演出服务单位演出实效和服务质量进行了解和掌握,综合统筹客观评价院团质量,严格把控采购关,对获评“送戏进万村”活动优秀院团体现鼓励优惠政策。此外还注意防范个别院团以低价中标,不能确保演出质量问题。招投标过程中所有县区均坚持项目资金专款专用,资金全部用于送戏活动,没有挪作他用。

四是加强演出监管。中标演出院团在“送戏”环节,注意合理安排时间段,围绕传统佳节和法定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合理掌控送戏进度,切实达到民生工程惠民实效。为保证演出效果,各地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与演出单位提前沟通协调,安排专人,全程参与本乡镇的“送戏进万村”协调服务和质量跟踪。并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不同时间安排不同的演出内容,方便群众集中观看,避免出现“冷场”或“无人问津”的现象。在演出过程中,认真做好演出场地、用电、治安等相关服务保障工作。为了确保演出质量,真正对接群众需求,要求每场演出时长不少于100分钟,综艺演出不少于10个节目。市、县(区)文旅局不定期组织对演出现场进行了检查,动态掌握演出情况,并根据检查结果及时采取提醒、督促等具体措施。

五是纳入年度工作考核。根据“送戏进万村”活动年终考评细则,对县区“送戏进万村”进行考核,按照“送戏进万村”管理服务网络平台具体要求完成情况进行考评。如招投标过程中招投标公告和结果是否均挂网公示,送戏合同和演出节目内容是否网上公示,院团下乡演出时是否认真做好视频拍摄并及时上传管理平台,是否同步报送相关回执单等信息。市局管理员按时登录平台并认真审核视频质量,积极推荐优秀视频,不断加强活动宣传。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