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城雅乐”迎新春,文化馆里国风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1-01-26 09:13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为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春节氛围,1月24日,六安市皋城雅乐新春云上音乐会在市文化馆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六安市文化馆承办,合肥市古琴学会、舒城县古琴学会、幽塔尺八工作室、鸣一琴舍、平湖古琴社、龙眠琴舍、问素堂共同协办。演出通过六安新周报微信公众号、六安新周报官方抖音、六安市文化馆官方抖音进行全程网络直播,让广大市民在春节期间不出家门也能享受精彩的文化大餐。

音乐会带来12个精彩的节目,演奏者们用精湛的技艺为大家展现出古琴、萧、琵琶、箜篌、古龠等传统乐器的独特魅力,演出曲目或潇洒或跌宕起伏或舒缓,形式丰富,古韵十足,带给观众一场奇妙的听觉之旅。《春晓吟》《半山听雨》等经典古琴曲通过合奏、独奏等形式轮番登场,行云流水般的美妙旋律让人如同云间漫步。太极笔武术表演,与《流水》琴曲相映成趣。琴箫合奏《清平乐》搭配古韵十足的宫廷乐舞,再现了宋代宫廷的华丽与优雅。龠筝合奏《妆台秋思》里曾经失传的上古神秘乐器“龠”再现真容,独特的斜吹技法让观众耳目一新。难得一见的箜篌独奏《楼兰追梦》充满着西域风情,而尺八独奏《痴情冢》《鹿之远音》,则将中国古代乐器的深邃、苍凉与辽阔演绎得淋漓尽致。

琴曲《普庵咒》雅畅清逸,质朴平实,庄严肃穆,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大众祈福。琴曲《广陵散》的演绎,激发了六安市民对嵇康与《广陵散》“绝”与“不绝”的讨论。琵琶曲《春江花月夜》与茶艺同台展示,描绘出月夜春江里文人品茶吟诗的优美画面。古琴曲《梅花三弄》与中国传统插花的和谐互动,异曲同工地表现了中华艺术借物抒怀,借景喻人的艺术张力。“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琴歌吟唱《阳关三叠》情意真切,激动而沉郁,表达出作者对即将远行的友人的那种无限关怀、留恋的诚挚情感,张弛有度具有中国范儿的演唱方式,让观众大呼过瘾,把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本次音乐会是六安市文化馆举办的古典艺术普及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配合疫情防控的特殊要求,本次活动采用精选演出节目、全程线上直播的文艺演出形式,吸引了近6万人次观众在线观看,为广大市民的新春文化生活增添一抹亮色,也让中华古典音乐在中国传统佳节里更加深入人心。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