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图书馆用书香擦亮文明城市底色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1-10-25 15:36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文明是一种风尚,是一个城市的符号,六安市图书馆作为先进文化传播的前沿阵地,坚持对标找差,精准发力,创“新”发展,“阅”来越好。

一、广泛宣传,引导文明新风尚

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官网,发布创城应知应会小知识及互动有礼活动;利用馆内电子屏、落地海报架宣传展示24字核心价值观,刊播“文明健康”公益广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公益宣传内容;悬挂文明标语吊旗,定制创城景观小品,营造馆内创城氛围;开展馆内不文明现象调研、引导工作,自制图书馆文明行为引导短视频,并在微信、微博、图书馆电梯发布屏等渠道同步推送,培养读者文明阅读的好习惯,持续推进市民素质提升。

二、对标对表,优化馆舍新环境

对照创城实地考察点位标准,补齐工作短板,制定整改方案并逐一落实。安排志愿者加强文明阅读引导,更换破损标识及温馨提示,在各入口处设置“一米线”,张贴禁烟标识、无障碍标识等。严格落实创城细则,对分类垃圾桶、母婴室、便民服务箱、无障碍卫生间进行全方面细化落实到位,不断完善各项设施,优化馆内阅读环境,营造创建文明城市氛围。

三、从小抓起,培人育才新起点

“少年强,则国强”,为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阵地作用,优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六安市图书馆重点推出【六安市家庭教育公开课】【六六读书会】【山丘故事会】品牌阅读推广活动,采取专家讲座、沙龙分享、阅读疗法等多种形式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并逐步向校园、社区延伸,在全市推广和普及科学、健康、向上的家庭教育理念与方法,截至目前,已举办十三期,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440人次;每周举办【周日早读课】活动,围绕节气、民俗、诗歌等开展知识普及与经典诵读,加强未成年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四、活动引领,阅出书香新特色

市图书馆以日常工作的点滴积累,夯实文明创建的坚固基石,“处处用心、处处创新”,让书香特色培育文明城市软实力。积极策划、组织开展各类讲座、展览、“4.23世界读书日”、“建党100周年”、“江淮读书月”等多种主题的阅读推广活动;围绕“我们的节日”在中秋、国庆、重阳节开展亲子手工DIY月饼、非遗临淮泥塑、火箭制作体验、亲自户外手工绘画、“别样重阳-非遗中医讲座”等主题活动,通过多形式、多主题的活动吸引读者参与,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关注特殊群体,在第38个“国际盲人节”来临之际,举办“阅读的方式不止一种”关爱盲人主题活动,邀请10余名视障人士走进市图书馆视障阅览区,通过阅读盲文图书、借助视障人士专用电脑上网,体验现代化视障阅读设备、观看无障碍电影等形式,倡导全社会关注关爱盲人,积极为视障人士奉献爱心开展服务。截至9月底,市图书馆今年共举办阅读推广活动705场,其中线下610场,线上95场,参与人数达10.2万人次。

五、志愿服务,助力创城新精彩

自2019年8月开馆以来,同步启动志愿者招募及志愿服务活动,不断规范志愿者队伍建设,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常态化开展志愿者活动,截止2021年8月31日,累计招募志愿者1190人,总服务人次达1453人次,总服务时长9444.5小时;与望城岗街道大岗头村做好党建结对共建工作,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同志利用周末时间到社区开展入户创城宣传、文明劝导、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工作,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一座城市,不只体现在错落有序的天际线、五彩缤纷的霓虹灯,更需要以书香为代表的软实力、软环境。当“随处遇见书”成为靓丽的文化风景,当阅读与城市化、现代化相互促进,知识的力量便会日渐显现,市民的整体素质也会有新的提高,弥漫的书香必将为城市文明增添绚丽底色。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