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圆满完成2021年度“送戏进万村”演出活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1-11-29 17:5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今年以来,六安市文旅局坚持把“送戏进万村”作为文化惠民活动的重头戏,精心组织,科学调度,狠抓落实,实际演出1931场次,完成目标任务103%,共有20家院团参与,150多个原创新创节目登台展演,现场观众达53万余人次。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要求。根据省文旅厅、财政厅关于《关于2021年政策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市文旅局专门成立了“送戏进万村”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招标采购、活动宣传和监督检查等工作安排。要求各县区要特别注重意识形态领域的宣传引导,节目要围绕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紧贴农村实际,积极上演体现乡土特色、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样、农民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

二、提前谋划实施,规范招标程序。各县区在招标过程中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照采购要求,严格制定招标细则,筛选有资质、信誉好、发展强的院团参与竟标,从专家库中抽取评审专家,会同业主单位,仔细查阅证件资料,对演出竟标单位资质、采购条件等情况认真审核,客观评价质量,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防范低质低价中标,最终7个县区有20家院团成功中标。

三、紧扣时代主题,传承本土文化。实行“群众点单、政府送戏”的菜单式服务,以经典传统大戏为主,小戏、综艺节目为辅。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平台,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风文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重点工作典型宣传。指导演出剧团编创贴近生活实际的各类节目,《老两口逛新城》《传承家风树正典》《携手共创文明城》《扫黑除恶顺民心》等一批寓教于乐的优秀作品纷纷走上舞台,做到了节目常演常新,有效确保了文艺演出节目的质量,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四、加大送戏宣传,营造社会氛围。利用4月、10月两次“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活动时机,采取发放宣传单、农村应急广播、文化宣传车等方式,进村入户宣传“送戏进万村”文化惠民活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演出院团结合农闲、传统节日和季节气候等实际细化演出计划,合理安排演出场次。演出前,借助政府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农村应急广播开展宣传,通过在演出地点提前悬挂横幅、散发节目单、循环播放演出通知等方式,让群众及时了解演出的时间、内容,提前安排好时间看戏。

五、严把送戏监管,确保演出质量。加大对节目质量、现场组织和演出效果的监管力度,要求各乡镇综合文化站切实发挥地缘优势和“东道主”作用,全程做好工作对接、协调服务和质量跟踪工作。安排专人核对演出节目,观看演出全过程,听取群众反映,现场组织活动满意度调查,填写演出“回执单”,并指导院团按要求采集上传演出视频。市、县区文旅部门采取现地暗访、电话抽查等方式,及时跟踪掌握活动开展情况。根据“送戏进万村”活动年终考评细则,对县区“送戏进万村”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市政府对各县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六、创新文化品牌,打造“好戏六安”。创新开展“好戏六安”品牌文化惠民演出,10月份以来,投入40万元,向三家院团采购文化惠民演出85场,在六安市辖三区开展“好戏六安”文化惠民演出,吸引超过4万余人次观众现场观看,社会反响良好。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