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有温度,让文化市场活起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0-06-03 10:3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喂,你好,我们是市文化执法支队,请你来免费领取口罩、消毒液。”

“你好,这是免费的经营宣传标牌,我们来帮你贴上。”

“你好,这是办证的地址、电话和需要的材料,抓紧把证办了。”

······

小事见温情。像这样的小事经常在文化市场执法中发生,一件件小事体现着执法温情,见证着为民服务的担当。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六安市文化执法支队把文化市场业主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积极为文化市场业主排忧解难,助力文化市场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执法有温度。市文化执法支队紧跟国家最新政策方针,拓宽视野,向先进地区学习,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让业主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一是念好“宣”字经。对新从业人员积极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有效避免其因法律法规知识欠缺而发生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市文化执法支队利用短信群发平台来累计向文化市场业主发送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及相关政策解读1000余条,与60余家出版物经营单位签订了《出版物经营承诺书》,积极协调帮助10余家符合条件的新从业单位办理相关文化市场许可。二是把好“严”字关。严格执法不仅关系到市场治理效果,更体现着执法的公平和公正。市文化执法支队在实施行政处罚时综合考量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对符合从轻处罚的,严格按照相关自由裁量权,依法从轻处罚,做到处罚适当,充分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今年来,对1家违法情节轻微,符合从轻处罚的经营单位,依据自由裁量权基准由罚款改为警告的行政处罚。三是背好“为”字诀。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市文化执法支队严格落实权力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规范执法领域,严格按照本部门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市场执法,不乱作为,尊重业主权利,激发市场活力。

热情送温暖。新冠疫情以来,市文化执法支队千方百计帮助经营业主解决经营困难。免费向经营业主发放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减免费用,降低经营成本;主动上门指导经营业主做好体温测量登记和场所内消毒工作等。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措施给疫情下的业主带来了一丝丝温暖。

市文化执法支队将继续提升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让文化市场执法有温度、传温情、送温暖,为恢复文化市场活力加油助力!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