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国庆中秋假期安全文明旅游倡议书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0-09-27 09:39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国庆假期和中秋节即将到来,旅游、餐饮等消费类别成为“双节”消费热点,为了确保广大游客在假日期间有一个安全健康、文明愉快的出游体验,六安市文旅局特发出假日文明旅游倡议如下:

一、加强自身防护

密切关注出游目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情况及气象、地质等部门发布的灾害预警信息,继续保持警惕,避免侥幸心理。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入园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距离,旅游期间主动配合景区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测量、登记等必要防控举措。避免前往近期灾害频发及不具备开放条件的区域,确保人身、财物安全。自驾游要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控制车速,注意礼让。户外旅游要注意防火避灾,不在草木繁盛、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烟、烧烤或者使用明火。景区内游玩时,不要翻越安全围栏,应遵循安全警示提醒,惊险、刺激性游乐项目要了解注意及禁忌事项,根据自身身体状况谨慎参加。

二、选择错峰出游

出游前,通过官方、官网等权威渠道了解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查询景区开放、限流措施,尤其要提前了解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措施。旅途前和旅途中要及时关注气象信息,了解道路交通状况,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游览时遵照景区规定,间隔入园、错峰旅游。

三、选择正规旅行社

出游时应选择具备旅行社资质的旅行社,选择正规的网上旅游平台,警惕“钓鱼网站”。注意签署正规出行合同,对旅游景点、食宿场所、出游线路以及其他重要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列出,条款详细,权责清晰。在疫情防控期间,应提前了解旅游地的一些旅游方面政策规定和旅游消费信息,不要轻信商家的各类旅游宣传噱头,远离低价旅行团的诱惑。

四、做到文明旅游

出游过程中应注重文明旅游,遵守社会公德,讲究礼仪,文明游览。遵守公共秩序,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互相礼让,不随意插队。爱护公共设施,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不乱涂乱画,不攀爬文物古迹,不乱扔垃圾。自觉遵守,充分尊重所到地区的文化习俗和宗教信仰,注意言谈举止,摒弃不良习惯。主动配合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的疫情防控制度和措施,接受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分时限流、保持间距等要求,并对于由此产生的排队等待给予充分理解。

五、避免餐饮浪费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自觉抵制餐饮浪费。在出游就餐过程中要合理消费,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餐、合理搭配菜品,倡导“光盘行动”,剩余餐食主动打包,同时配合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形成文明、健康、节约的餐饮消费习惯。

六、文明理性维权。

旅途中发生纠纷时应冷静对待,及时与导游或旅行社进行沟通,双方通过协商采取积极补救措施处理,同时要注意留存并妥善保管好旅游合同、发票等各种相关证据和材料,向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服务热线“12301”进行投诉。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