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户外旅游俱乐部、协会等涉嫌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的消费警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1-04-06 15:18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五一假期的临近,人民群众出游意愿日益增加,旅游市场恢复势头良好。在此过程中,部分未获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的企业、协会、俱乐部等通过微信群、QQ群以“缴纳会员费入会”、“非营利”的幌子,吸引和组织群众外出游玩,开展旅行社相关业务,从而获取非法利益。

为响应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进一步规范我市旅游市场经营秩序,深入整治“不合理低价游”等突出问题,切实提高社会公众法律意识,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营造旅游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在此,市文化和旅游局向广大游客发布旅游消费警示:

一、切勿轻信以免费旅游、购物(会员)送旅游、旅游赠礼品等名义或者以俱乐部、康养活动等形式组织的旅游活动,广大中老年游客更应警惕“买保险送旅游”、“养老旅居”,“购买保健品送旅游”、“充值会员卡送旅游”等各种形式的旅游陷阱。

二、游客如有参团出游的需要,应核实旅行社的《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选择具备合法资质的旅行社提供相应服务,与旅行社签订正规合同并索取发票、行程单,谨慎购买网络在线旅游产品,谨防网络欺诈,自觉抵制“零团费”及不合理低价游,避免掉入低价旅游陷阱。

三、旅游过程中应提高理性消费意识,出现旅游纠纷可拨打12318投诉举报电话或登录举报平台www.12301.cn依法进行维权,及时对违法违规旅游市场经营活动进行举报和监督。

 

 

2021年4月6日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全国各地查办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案件第一批指导案例

关键字:零团费、保险

根据群众举报,经河南省汝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依法查明: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汝州支公司在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为回馈投保人员,以“表彰会”名义组织607名投保人员(或其亲属、朋友)旅游,其中566人系“零团费”旅游。汝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没收违法所得壹万陆仟肆佰元、罚款拾万元的行政处罚。

关键字:一日游、购物

江西省宜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执法人员根据前期摸排的线索,在某“灵芝科技馆”外执法检查时,发现一辆载有37名旅游者的旅游包车。经查,当事人某食品商行(洪某)未办理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以团费每人28元的价格招徕旅游者参加“一日游”,并安排旅游者到其经营的“灵芝科技馆”购物。宜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罚款贰万元的行政处罚。

关键字:赠礼品、招徕

根据群众举报,四川省泸州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江阳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有关部门,依法对一个旅游团队进行现场检查。经查,当事人重庆某商贸有限公司不具备旅行社合法主体资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宣讲及赠送鸡蛋、面条等生活用品的方式,以团费每人100元的价格,招徕173名老年旅游者,准备租赁4辆旅游客车前往重庆旅游。泸州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罚款壹万元的行政处罚。

关键字:医疗器械、保健品

江苏省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执法人员依法对常州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悬挂有“好时光旅游俱乐部”宣传海报。经查,当事人主要从事医疗器械、保健品销售业务,为增强顾客黏性,在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以团费每人68元的价格,招徕、组织100名公司会员、顾客等旅游者,参加“扬州一日游”和“金坛花谷奇缘一日游”。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罚款壹万元的行政处罚。

关键字:养生养老、会员

①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执法人员在对上海某社区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游客名单表、出团通知书、旅游包车合同等证据材料。经查,当事人以3199元的价格销售“养生养老家族会员”资格,在不具备旅行社合法主体资质的情况下,分5批次组织227名会员参加“安徽安庆天柱山4天3夜品质游”。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执法总队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罚款贰万元的行政处罚。②重庆市江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执法人员在对重庆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发现当事人印制的旅游会员卡170张、旅游代金券31张、“7.25一日游人员名单”1份,执法人员还查明当事人在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以签订养生服务合同的形式提供包价旅游服务。江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罚款壹万元的行政处罚。

关键字:俱乐部、微信群

根据群众举报,浙江省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依法对微信群“水田公社俱乐部”进行立案调查。经查,当事人章某某、夏某某建立微信群“水田公社俱乐部”,利用微信群和线下渠道招徕57名旅游者参加“无锡鼋头渚二日游”,获利2149元。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分别给予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的行政处罚。

关键字:户外

①根据群众举报,福建省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执法人员在对福州市某户外拓展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超值京津-北京天津纯玩六日游”行程表、境内旅游合同等证据材料。经查,当事人在未办理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招徕39名旅游者参加旅游活动。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罚款壹万元的行政处罚。②当事人司某某建立微信群“享受阳光户外旅游群”,组织67名旅游者参加“兴安水库一日游”,通过微信转账收取团费共计3685元。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罚款壹万壹仟元的行政处罚。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