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六安市“送戏进万村”活动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1-12-30 11:26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21年,六安市文旅局承担全市“送戏进万村”活动组织实施,目前已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按照《六安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度民生工程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送戏进万村”活动实施情况,对照《安徽省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绩效评价指标》,工程绩效自评100分。具体自评情况如下:

一、保障机制(17分,自评17分)

(一)规划编制。在《六安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将文化惠民工程纳为文化工作重要内容。《六安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文化惠民工程取得的经验成效,对“十四五”期间“送戏进万村”活动有具体要求和安排,目标明确,任务清楚,符合实际。

(二)组织协调。为切实组织好“送戏进万村”活动,我局始终把“送戏进万村”活动摆在文化惠民工程突出位置,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印发《六安市2021年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好2021年度文化惠民工程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要求各县区成立相应工作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三)宣传推动。采取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文化惠民宣传车流动宣传、活动现场宣传、“走上街头”等方式,广泛宣传文化惠民政策。创新宣传方式,委托六安星灿传媒公司,拍摄文化宣传短片《“文”润你的心间》,投入多家媒体平台宣传;与天腾传媒公司合作,推出“六安市文化惠民网上有奖问答”活动,参与量近10万人次左右。1-12月向市民生办报送文化惠民信息和图看民生81篇,其中被市民生办、省民生办、《学习强国》《皖西日报》等网站采用20余篇。进一步营造了社会氛围,扩大群众知晓率、增加群众参与率、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目标确立。按照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2021年采取政府购买方式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的通知》要求,重申了招投标工作要求,制定了年度演出安排表,明确了演出质量、场次、时长、时机等,与各县区签订文化惠民工程目标责任书,细化任务分工,落实责任人。

二、资金落实(8分,自评8分)

2021年“送戏进万村”活动经费全部按时按规拨付到位,资金到位率和专项资金到位及时率均为100%。为严格执行会计制度,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市局要求县区局对该项目资金单独核算、专项管理。加强对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监督,严禁挤占、挪用、滞留,保证专款专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项目管理(10分,自评10分)

(一)制度健全有效。要求县区建立专项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机制,成立专项督察组,对中标文化演出企业的演员队伍、节目、时间、宣传、安全等进行监督,同时邀请人大代表、乡贤、民间文化爱好者等开展现场监督。

(二)招投标制度规范。按照省招投标的规定,对“送戏进万村”活动全部采用了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并根据乡镇分布情况,分标段集中采购,经过县区招投标中心公开评标,根据公开评标的结果,确定中标主体。

(三)验收管理完整。我局高度重视“送戏进万村”活动的验收,在“送戏进万村”活动结束后,及时收集“送戏进万村”回执单和回执群众满意度调查表。

(四)档案管理和信息传递。我局高度重视“送戏进万村”活动,每月向省文旅厅和市民生办报送“送戏进万村”活动的进度报表和月度分析小结,报表及时准确,小结分析透彻。对档案管理工作,制定管理制度,工作日志和档案都真实、完整,装订成册。

(五)资料报送情况。各县区按要求及时在安徽省送戏进万村管理平台上传招标公告、中标文件、中标企业信息、演出剧目及相关演出信息等。安排专人负责拍摄视频录像,视频内容需包括活动地点、送戏进万村标识、现场观众、演出舞台及表演场景等,活动结合后,将视频及时上传到安徽省送戏进万村管理平台,经市级管理员审核后,提交到省平台,年终,每个中标院团至少上报一场完整视频。

四、财务管理(5分,自评5分)

“送戏进万村”活动项目专项资金设置专门账户核算,做到专款专用。“送戏进万村”活动的资金支付手续齐全,审批流程完善,符合规定。专项资金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的制度,手续完整。

五、 项目产出(30分,自评30分)

对“送戏进万村”活动项目实施目标进行细化、量化,根据该项目实施内容,项目完成率、质量达标率、专项资金使用率均为100%,在时效内完成。对该项目的实施进行了回头看和回访工作。同时创新方式方法使该项目实施与我市的实际、群众的需求更加相符,达到实施项目的预期目标。

(一)项目完成率100%。2021年“送戏进万村”活动项目按要求开展,实施方案完整,资金拨付及配套资金及时到位。全市每个行政村至少演出一场,做到送戏全覆盖。

(二)项目完成时效好。2021年“送戏进万村”活动在10月底前全部完成,共完成1931场次,完成率达103%。

(三)质量达标率好。严格把好招标关,组织对“送戏进万村”活动工作督查检查,对各项目实施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送戏进万村”活动的演出都具有高水平。

(四)专项资金使用率100%。送戏补助资金拨付及时到位,做到专款专用。

(五)项目落实创新好。演出节目注重意识形态领域的宣传引导,围绕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紧贴农村实际,体现乡土特色、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样、农民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老两口逛新城》《传承家风树正典》《携手共创文明城》《扫黑除恶顺民心》等一批寓教于乐的优秀作品纷纷走上舞台,做到了节目常演常新,有效确保了文艺演出节目的质量,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在招标过程中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照采购要求,严格制定招标细则,筛选有资质、信誉好、发展强的院团参与竞标,从专家库中抽取评审专家,会同业主单位,仔细查阅证件资料,对演出竞标单位资质、采购条件等情况认真审核,客观评价质量,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防范低质低价中标,最终7个县区有20家院团成功中标。各演出院团结合农闲、传统节日和季节气候等实际细化演出计划,合理安排演出场次。演出前,借助政府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农村应急广播开展宣传,通过在演出地点提前悬挂横幅、散发节目单、循环播放演出通知等方式,让群众及时了解演出的时间、内容,提前安排好时间看戏。加大对节目质量、现场组织和演出效果的监管力度,安排专人核对演出节目,观看演出全过程,听取群众反映,现场组织活动满意度调查,填写演出“回执单”,市、县区文旅部门采取现地暗访、电话抽查等方式,及时跟踪掌握活动开展情况。创新开展“好戏六安”品牌文化惠民演出。10月份以来,投入40万元,向三家院团采购文化惠民演出85场,在六安市辖三区开展“好戏六安”文化惠民演出,吸引超过4万余人次观众现场观看,社会反响良好。

六、项目效益(30分,自评30分)

(一)社会效益。2021年,全市城乡居民从“送戏进万村”活动项目中获益,满足他们崇德尚贤的需要,提高了他们参与文化活动、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文化权益。1-12月“送戏进万村”活动惠民人次达53万人次。

(二)可持续影响。“送戏进万村”活动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善和提高了我市城乡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水平,满足了他们的文化娱乐需求,极大地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和科学生活水平、文化建设项目与城乡居民需求的契合度,显著发挥了传播先进文化,减少腐朽文化侵害的作用。

(三)群众满意度。我市“送戏进万村”活动项目的实施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社会的广泛赞誉,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实施范围和效果,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知晓率,越来越多的群众从活动中增长知识,充分感受精神文化产品带来的乐趣。根据“送戏进万村”现场问卷调查看,农村群众满意度达到99%。

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12月28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