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六安市旅游景区旅游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成功举办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0-06-23 15:08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正值第十九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巩固旅游安全应急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政府和企业风险防控指挥能力,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应急实战水平,6月23日,由六安市人民政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金安区人民政府、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具体承办的2020年六安市旅游景区旅游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金安区兴茂悠然蓝溪景区如期举行。





演练启动仪式上,金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泽道作开场致辞,六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岚宣布演练正式开始,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魏武、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叶少勇、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朱俊夫、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平等领导出席演练活动,各县区文化和旅游部门、金安区相关区直单位负责人及部分企业代表等参加现场观摩。



本次演练以景区内寿湖临近水世界五彩滑道项目附近水域,一艘双人皮划艇与对向行驶的3号画舫发生撞击,导致画舫抛锚,1人落水,皮划艇倾覆,2人落水,与此同时,水世界五彩滑道项目1名游客因注意力分散不慎从滑道坠落受伤为背景,按照疫情防控、事件发生与信息报告、响应启动与先期处置、联动处置、响应终止与后期处置等5个环节,依次演练水上水下救援、医疗救治、人员疏散、治安维稳、舆情处置等科目。




演练过程以口述导调+演练场景同步传输相结合的方式,融合无人机、水下声呐探测等科技手段,根据演练环节采取前期采集录制以及5G推流连线实现观摩现场与实战现场的信息无间断互通。演练活动全程时长约45分钟,出动模拟事故及救援皮筏船舶10余艘,来自公安、消防、红十字会、蓝天救援、医院、景区、徽源文化传媒等7个部门和单位的人员参与演练,参演总人数近80人。






尽管天气阴雨连绵、潮湿寒冷,为演练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整个演练过程依然紧张有序、环节紧凑、处置规范,全体参演人员精神饱满、反应迅速、配合紧密,较好的展现了政府和企业高效应对旅游安全突发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指挥能力和协调配合能力。




演练结束后,王岚作总结评估,她对活动的筹备组织、现场的调度衔接以及参演人员的辛苦付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指出,此次活动较好的完成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和宣传教育的演练目标,同时指出,由于演练的场景是模拟式的,参演人员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在演练时的表现与事故救援实战可能存在差距。她要求,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的意识,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最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要求,进一步调整完善预案和响应程序,达到以练促防的目的。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