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图书馆图书借还册次破200万,青少年是阅读主力军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0-11-18 08:48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20年11月11日12时07分,六安市图书馆图书借还册次突破200万。年仅5岁的杜雨荷小朋友的妈妈使用手机在六图公众号微服务大厅为她办理了绘本——《消防员,你好!》的续借业务,第200万册次流通就此产生。11月13日下午,小读者杜雨荷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来到了六安市图书馆,市图书馆运营副馆长付洁为杜雨荷颁发了纪念证书和礼品,并由杜雨荷在11月份以来有借阅记录的读者中抽取了三位幸运读者。





和许多小读者一样,杜雨荷小朋友喜欢阅读绘本,并且时常参加低幼区的周末活动——山丘故事会。“能够得到这个奖感觉很荣幸!阅读可以拓宽孩子的思维,帮助孩子丰富想象力,我家孩子很喜欢看书,我们也经常带孩子到图书馆来,而且现在图书馆越来越方便了,很不错!”杜雨荷的父亲说。

六安市图书馆目前纸质馆藏量46.9万册。开馆以来,六安市图书馆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根据读者需求适时推出新服务,注重自助设备的设置和维护,提高服务效能,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已成为六安市全民阅读的一道靓丽景色和书香社会的缩影。

幸运读者是小朋友在意料之中

大多数公共图书馆读者以中老年读者为主,比如宁波市图书馆2019年的阅读报告显示,40岁以上的读者占比36%,31-40岁占比为34%,而六安市图书馆的读者年龄层呈现年轻化、低龄化趋势,且读者中女性偏多。



截至2020年11月11日,40岁以上读者仅占比13.49%,31-40岁占比24.22%,与宁波市图书馆的比例相去甚远。所有读者按照出生年代划分,从30后至20后无一不有,占比最高的读者层为10后,共12356人,10后和00后占比超过47%。读者年龄层呈现年轻化、低龄化趋势,男性读者占比45.4%,女性读者占比54.6%。



流通量增长与多样化的服务形式有关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打乱了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节奏,六安市图书馆经历了紧急闭馆、限制客流等过程,导致客流量减少,这促使六安市图书馆更加注重拓展多样化的服务形式。

推出线上办证和线上借阅物流到家服务,读者可以在家使用支付宝小程序直接办理电子证,办理完成后可直接登录六安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在微服务大厅里直接借阅图书,下单后图书将由物流直接寄送到家。借书就像就像淘宝加购物车一样,方便快捷,不同的是线上借书只需要支付物流费用,30天借阅期内借阅费用全免,超期才需支付滞纳金。

付洁表示,读者不到馆也可以借阅图书,这大大避免了突发紧急闭馆导致读者无法借阅图书的情况,同时也增加了读者借阅图书的形式,有利于增加图书流通量。

未来会在拓展老年读者群上发力

根据现有的持证读者构成,老年人的持证占比较低,50岁以上的持证读者仅有3.4%。为了让所有年龄段的读者都可以享受到公共图书馆的文化福利,六安市图书馆已于近期开展“乐享银年”阅读进社区互动等以老年读者为中心的阅读推广活动。

未来将会更加深入了解老年读者的阅读需求、精神生活需求,针对老年读者制定并开展更丰富更具吸引力的活动,如智能手机使用、短视频拍摄、如何购买车票、如何使用电子车票坐动车等系列培训,帮助老年读者尽量适应社会的发展节奏,拥有更幸福的晚年。



付洁表示,在六安读书的成本完全可以降到很低,但是读书的收益却是大到无法计量。通过此次活动希望更多的六安市民知道六安有这样一个先进漂亮、零门槛全免费的公共图书馆,可以来这里读书和学习。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