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茵古韵缅皋陶——辛丑年清明纪念法祖皋陶活动回眸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1-04-05 08:28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巍巍大别山,红色精神赓续传扬;浩浩淠史杭,撼天胆魄励志图强。告慰法祖,初心不忘,皋陶文化,世代咏唱。”这是4月2日上午六安市副市长郑刚在皋陶墓前广场恭读清明皋陶祭文的一个镜头。

六安市辛丑年清明纪念法祖皋陶活动,相比往年更显大气严谨。市领导、相关单位、皋陶后裔及市民再次聚集在绿荫环抱、春意盎然、庄重肃静的皋陶墓前,以中华传统礼仪,缅怀先圣、告慰先灵、归宗认祖、慎终追远,表达我们对皋陶这位司法之祖、六安先祖的缅怀景仰之心,也表达我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胸怀千秋伟业,不忘初心,永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六安市辛丑年清明纪念法祖皋陶活动,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司法局、民进六安市委主办,市广播电视台、市文物保护中心、市皋陶文化研究会、皖西演艺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经济开发区、皖西学院法学院、李氏文化研究会、皋氏宗亲联谊会、市演讲与朗诵学会、霍山县西山文化研究会协办。活动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钟建武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延庚、市政府副市长王岚、市政府副市长郑刚、市政协副主席王安义以及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的代表和媒体记者等共200余人参加。

上午8时30分,在一阵阵震撼人心的鼓乐声中,纪念活动拉开帷幕。活动按照“奏乐缅怀、敬献花篮、敬香祭祖、敬献皋粑、恭读祭文、肃立鞠躬、乐舞告祭”七项礼仪依次进行。首先由市领导邓延庚、王岚、郑刚、王安义以及相关单位、皋陶后裔代表依次敬献花篮。随后,皋陶文化研究会代表敬香祭祖。来自霍山西南部深山区的农民今年第二次参加纪念活动,“吃皋粑祭皋陶”民俗包括领颂祭词、合唱祭歌、恭祷祭拜三步,这种民俗是皋陶文化在大别山西山地域的“活化石”,今天再次惊艳了皋城。

副市长郑刚恭读祭文,祭文赞曰:“淠水汤汤,六地苍苍,鸿蒙未开,天地洪荒。先圣皋陶,应天瑞降,辅佐夏禹,治水安邦;敬天勤民,整饬农桑,河清海晏,天下泰康......”

祭文毕,随着主持人钟建武副秘书长的口令,全体人员面向皋陶墓三鞠躬。精彩的“乐舞告祭”节目紧接着逐一登台亮相。

首先登台的是配乐诗朗诵《皋陶,您是我们的骄傲》,作者吕树国,市朗诵和演讲协会的李光文先生和张梓凌、刘紫薇、方文卓三位小朋友登台朗诵。女孩问:“爷爷,六安为什么又叫皋城?”爷爷答:“因为这里长眠着一位圣人,他的名字叫皋陶!”今年的清明纪念活动特地安排孩子们参加朗诵,意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孩子们抑扬顿挫的朗诵声,仿佛把人们拉回那遥远而神奇的古皋城。

最后出场的是新编原创乐舞剧《周公祷》。该剧是根据清华简《四告》首篇“周公祷皋陶”佚文编创。这是发生在3000年前的故事,简文于2300年前埋藏于地下,于4个多月前才公布。在这篇460多字的简文中,周公期望皋陶护佑成王,维护“周邦刑法”。“周公祷皋陶”是3000前发生在中华大地上等级最高、最完备、最隆重的礼仪。戚卫国编写剧本,赵士鼎执导,皖西演艺公司表演。剧中主要人物有周公、周成王、伯禽、召公等人,展示周初以“国家祭典”的规格与气势祭祀皋陶。该剧以摄政王周公主持祝祷皋陶典礼开场,接着是洒酒祭祖歃血为盟、女巫领舞、苍穹搏击,最终在皋陶神灵呵护下,战斗取得胜利,天下拥戴周王。这个节目是我市善于利用出土文献资料,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最新成果。

乐舞告祭为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笔者参与了“乐舞告祭”的编排策划,十分清楚:这些不是单一的朗诵和乐舞,而是通过肢体的动作和吟唱,把诗文纪念加以延伸演绎,推向新的高度。在怀念始祖功德、祝愿华夏昌盛的乐舞告祭活动礼成后,全体人员纷纷来到皋陶墓前敬花谒陵。


我市清明纪念法祖皋陶活动从2005年以来已连续进行了17年,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年有所改进和提升,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今年的纪念活动,在程序上更加完整周密,从前奏击皋鼓到肃立奏乐、敬献花篮等环节,直至最后的乐舞告祭一气呵成,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合规的礼仪仪式。

今年的纪念活动在六安文化和旅游局微信公众号、六安普法微信公众号、六安广电台微信公众号、六安新周报微信公众号以及直播六安等广电融媒体全程同步直播,据悉在各大平台上广受赞誉。来自盐城皋陶后裔皋祥和信阳李正两位先生已连续多年带队赴六安参加纪念活动,皋祥在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六安市这么重视皋陶文化,我们很感动。我们将群策群力,继续努力传承好这笔优秀中华文化遗产”。

今又清明春草绿,慎终追远砥砺行。皋陶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纪念皋陶活动,起到了弘扬传统文化、继承中华美德、增进社会和谐的现实作用。笔者希望生活在这块厚土上的皋城人继续努力,一棒接一棒,一代超一代,勠力同心,使这项清明纪念法祖皋陶活动越来越厚重!越精彩!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