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文化扶贫出真招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1-04-09 11:25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近年来,市文旅局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开展文化扶贫工作。

一、落实政策、资金保障,履行文化扶贫阵地建设职责。推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社区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全面保障全市基层文化阵地建设。近年来,市县两级财政将公共文化建设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切实保障各类公共文化场馆建设运营。2020年投入6.33亿元,较上年增加5.67%,其中,公共文化设施建设1.68亿元,公共文化服务4.65亿元。

 

二、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文化扶贫阵地建设。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协调发展。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图书馆8家、文化馆8家、博物馆、纪念馆6家、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40家、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862个,基本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城乡全覆盖、均衡发展。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民生工程。全市每村每年组织不少于1场戏曲演出,每年开展城乡文化惠民活动2100余场。全市各类公共文化社会组织发展迅速。目前,全市共有国有院团2家,民营院团155家,登记备案在册群众文艺表演团队110余个,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层次丰富,社会力量在文化扶贫工作中的参与积极性高,政府购买服务效果明显。

 

三、搭建群众文化活动平台,宣传扶贫政策。建立支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印发《六安市乡村社区群众文艺表演团队奖励扶持办法》,2020年投入130.8万元用于基层群众文艺表演团队奖励扶持。积极打造《美丽村官》《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山路弯弯九十里》、《青春作伴好还乡》等乡村扶贫文艺精品力作并成功入选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戏剧创作孵化计划项目。市本级每年组织广场舞大赛、民族器乐大赛、群众文艺调演、少儿文艺展演、民营院团小戏小品曲艺调演等展演赛事,为全市群众文化活动提供舞台。广泛开展“美丽乡村行 文化乐万家”系列文化品牌活动,每年开展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达2500余场,线上线下直接参与达90余万人次。活动穿插大量扶贫政策宣传节目,引导贫困群众自主脱贫。      

                                                                                      

四、加强队伍建设,夯实文化扶贫人才队伍基础。多渠道扩大阵地服务队伍规模。近年来,我市通过政府购买基层公益性文化岗位等方式,招聘文化协管员和文物保护员232人,选拔村级文化带头人133人,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在乡村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注重强化人才培训培养。目前全市共有569名在编在岗基层文化工作者,每年定期举办各类基层文化人才培训,不断强化阵地队伍素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