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着力推进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安区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0-06-10 16:4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近年来,金安区根据省、市有关要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任务,以提升乡村基本文化服务功能为目标,对照标准,结合实际,整合资源,持续推进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取得了成效。对照省“八个有”标准,2020年将实现村级覆盖率95%。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谋划。金安区将其列入重点工作,认真研究,快速部署安排,并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开展全面摸底调查,及时出台了《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方案》、《村级文化服务中心管理制度》和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从建设标准、制度管理、资金保障等方面确保顺利开展。

二是整合资源,强力推进。通过文化民生工程的实施,每村建有农家书屋(数字农家书屋)、文化信息共享点(远程教育点),文化活动室多与会议室、党员活动室等合建合用。文化广场建有宣传栏、文化墙、公厕等,配有基本文体设施。各地文化活动日益丰富,积极培育发展文化队伍。先后投入资金近50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村容村貌整体改观,为农民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提供了好平台。

三是强化效能,发挥作用。通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使区、乡、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更为完善,使村民有了观赏文艺作品的阵地、参与文化活动的场所,满足了村民就近、就便参与文化活动的需要。各村依托农家书屋、文化服务中心等,针对留守儿童、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开展各类关爱活动。各文化站积极指导、培养村级农村文化队伍,组织建立广场舞队伍、锣鼓队、小剧团等民间艺术团队,基本实现每个乡镇街均有特色文艺团队,有序开展各项文娱活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