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召开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舒城县文旅体局 发布时间:2020-06-12 18:16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20年6月13日是我国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弘扬舒城县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6月12日上午,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舒城县文旅体局联合召开舒城县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会上,发布人就该县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情况作了精彩发布,发布内容涵盖舒城县文化历史发展脉络、文化遗产资源挖掘开发、文化遗产资源转化利用以及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宣传等方面。媒体记者就如何开展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工作进行提问,发布人分别对这两个问题进行了专业回答。

据悉,该县自2005年开始,通过拉网式文物普查、实地性专题研究、分类式归纳整理等方式,对文化遗产进行抢救性保护发掘。目前共有各级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38处,其中省级11处,市县级27处;可移动文物馆藏1300余件(套),其中国家三级以上文物近900件。成功申报各级非遗名录20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3项,市级7项,县级9项。

当前,该县着力构建“周瑜城—七门堰”文化观光带、“新四军皖西革命纪念馆”红色旅游带,打造舒席、显扬冲叉、小调胡琴书等特色非遗品牌,推动老建筑、红色资源、非遗等串珠成线、连线成片,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同时采取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编制非遗系列丛书、开展非遗“四进”系列活动(进景区、进古镇、进校园、进社区)等方式,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增强全社会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使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