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文化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寨县文旅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10-19 16:08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作为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的革命文物数量为安徽之最。经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全县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19处。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将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摆在突出位置,扎实做好红色文化的挖掘保护、开发利用、传承弘扬工作,大力发掘红色文化资源的时代价值。

坚持规划引领为前提,编制维修布展方案。完成《安徽金寨革命旧址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全面开展省级及以上重点革命文物旧址测绘工作,现已完成20个省保单位和16个拟申报国保单位的测绘图绘制。完成50处革命文物保护单位本体维修工程和环境整治方案、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项目(安防消防防雷)和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蚁防治项目方案并上报审核。正在编制红十一军第三十二师成立旧址、鄂豫皖省委会议旧址等14处文保单位展陈方案。

坚持革命文物保护为核心,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编制了98处革命文物维修方案,争取到国家和省文保利用资金8908万元。将国家文保资金支持的36处革命文物维修工程,纳入县委、县政府重点督办工作,制定了严格的项目考核机制,现有19处项目竣工。利用省、市文保资金和县财政资金新建或维修了红日剧院、大别山红色电影馆、李开文故居、红军银行等10余处文物单位,进行了环境整治;对大湾村汪家祖宅、立夏节起义首发地(大王庙)、列宁小学等5处革命文物进行了布展;实施了汤家汇镇豫东南道委、道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等5个文物消防工程。

坚持综合利用为根本,传承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大力弘扬以“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为基本内涵的大别山精神,构建红色教育大格局。推出红色图书和红色影视作品50余部,中国红岭公路——800里红色征程自驾游成为新“网红”。积极发展红色旅游产品,开发设计重走红军路、现场体验、吃农家饭、干农家活等体验活动。近三年,全县红色旅游带动6184户、22845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坚持依法管理为保障,加强文物执法力度。加大《文物保护法》《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执法力度,联合县文明办、公安局、宗教局、司法局出台《关于加强宗祠宗教类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通知》,坚决依法打击破坏文物、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确保文物安全。2019年共约谈文保单位3个,查处文物违法案件3起。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