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以“四化”助推公共文化服务出成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舒城县文旅体局 发布时间:2020-10-29 08:48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近年来,舒城县以文化“四化”着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

文化服务阵地网格化。截至目前,舒城县覆盖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建立。21个乡镇均建有综合文化站、图书馆分馆、文化馆分馆和电子阅览室;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99个(包括社区),覆盖率达98%;建有412个农家书屋(数字农家书屋);新建2个室内电影固定电影放映点和10个室外固定点;圆满完成舒城剧院维修改造和县图书馆搬迁改造工程;在全市首创推进“城市阅读空间”建设,目前已建成并开放6家。

文化品牌活动多元化。“送戏进万村”、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活动常态化开展。紧扣时代发展,创作了一批符合时代特点、体现舒城特色、反映我县建设成果的文艺精品,如《晒秋》《椿苗留香》《一家亲》等文艺作品。全县“广场舞大赛”、文化“三下乡”“4.23世界读书日”等系列文化品牌活动日益成熟。立足实际,秀美舒城美术展、农村文艺调演、“印象舒城”专场文艺演出等活动独具特色、精彩纷呈。围绕春节、元宵、清明、中秋等传统节日和系列主题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年活动场次100余场次。每年举办各类群众文化辅导班30余期,免费辅导文艺爱好者数千人。

文化服务载体数字化。依托“安徽文化云”平台、文化馆、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拓展信息发布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文化信息,完善供需对接载体。县图书馆不断强化馆藏资源“数字化”建设,采购瀑布流电子借阅屏、超星移动图书馆、博刊期刊库、汇雅书世界等数字资源库。利用网络平台组织线上阅读推广、线上朗诵比赛、数字文化展览、线上非遗展览等。满足群众需求,县图书馆开通移动支付借书证押金服务,通过数字资源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文化人才队伍专业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壮大基层文化队伍,先后选聘4批共计38名村级文化协管员、9名文物保护员。实施乡村文化人才培养工程,扶持农村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收徒传艺。培育“村级文化带头人”,积极探索“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激发了乡村人才的文化自信、文化热情。采取分类分级培训的办法,邀请国家、省级专家就群众文化、国家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等方面,对文化管理人员、基层站(所)长、图书管理员、文化辅导员等基层文化工作者开展精准培训,培训人数400余人次。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