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特色小镇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寨县文旅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4-06 11:42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特色小镇建设是重要的着力点和支撑点。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汤家汇镇积极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意见》,紧紧依托文化底蕴、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围绕特色小镇建设科学谋划、精准发力,把培育特色小镇作为适应经济新常态、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精准定位,“螺丝壳里做道场”。“特色小镇是在几平方公里土地上集聚特色产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融合、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汤家汇镇准确理解特色小镇内涵特质,立足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以集镇街道红色资源富集区为中心,向毗邻豹迹岩村延伸,总体规划面积3.4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面积1.2平方公里,小镇红色文化旅游核心区为1.0平方公里。小镇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各功能区,规划“一轴一廊三区”空间布局,坚持“突出红色、推动绿色、彰显特色”的发展理念,以红色文化旅游为主导,以旅游服务为配套,与生态休闲旅游相结合,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以红带旅、以旅促农、农旅融合”的产业体系。

优化环境,“栽好梧桐凤来栖”。该镇按照“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要求,通过政府政策引导,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为小镇建设和运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激发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化解资源环境等因素的制约。一是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近年来,该镇为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围绕基础公共设施、文物修复、环境整治提升等工程,实施大小项目662个,投资5.3亿元。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该镇已被确定为安徽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该镇将通过扩大事权范围、完善政府职能,统筹机构设置、提高运行效率,创新用人用编、加强人才保障,完善财政管理、增强发展动能,创新管理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方式,赋予小镇更多建设、管理自主权。

特色产业,“源头活水清如许”。特色小镇要有特色产业支撑,并与旅游业、文创业、休闲娱乐产业相融合,形成高效的产业集群。一是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主导产业。依托小镇红色文化资源,以红军街和红日剧院为载体,通过创意策划和现代科技手段,发展以红色文化教育、红色文化体验和红色文化研学为主题的红色教育体验旅游。二是融合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根据汤家汇红色文化资源与生态农业资源的特点,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旅游的带动作用,重点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农耕文化体验、生态康养、古文化休闲等旅游业,拓展小镇旅游业态,提高小镇红色文化旅游业的吸引力和品牌影响力。三是完善相关配套产业。发挥汤家汇古村落众多和旅游电商产业发展良好的优势,提升旅游配套服务能力,促进民宿餐饮、旅游电商等配套服务业的发展,增加小镇居民创业就业能力,提高小镇经济效益和居民收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