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寨县文旅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4-08 08:12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金寨县是全国红军第一县、第二大将军县,被誉为“红军摇篮、将军故乡”。革命战争年代,先后爆发了立夏节起义和六霍起义,组建了12支主力红军队伍,是红四方面军的主要发源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安徽省抗战指挥中心和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前线指挥部。特殊的县情,使得金寨拥有极为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现有革命文物保护单位215处(259个点),其中国保3处9个点(革命文物2处8个点),省保10处42个点(革命文物9处35个点)。

2020年,金寨红色旅游共接待游客320.03万人次,创综合收入13.25亿元。近三年来,红色旅游带动6184户、22845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党政主导,规划引领革命文保工作。成立了以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金寨县红色旅游发展工作领导组,设立红色旅游发展办公室,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列入了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议程,形成一整套领导体系和工作体系,构建党政主导的红色旅游开发格局。编制了《安徽金寨县革命旧址文物保护规划》《安徽省金寨县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完成县域内3处(9个点)国保、10处(42个点)省保、17处(23个点)市保以及100余处县保单位的维修及环境整治方案、36处革命文物布展方案、13处(51个点)“三防”方案和33处白蚁防治方案。

项目拉动,强化革命文保工作举措。2018年金寨县整合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4235万元,2019年和2020年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支持金寨县5637万元,2019年和2020年省文物局支持金寨县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保护资金6705万元,实施一批革命文物维修、安防、布展项目。今年,国家文物局支持金寨县800万元,用于革命文物消防工程。同时,金寨县整合资金2亿元,打造红色旅游精品景区立夏节起义首发地大王庙,创建红色小镇斑竹园和苏维埃城汤家汇等红色小镇,建成集中展示革命文物的鄂豫皖红军纪念园。一批革命文物得到抢救性保护,做到“保、用、管”统筹结合、一体推进。

多聚并措,健全革命文保管理机制。坚持依法保护,划定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红线,提升全社会文物保护法治意识。结合县机构改革,成立全省首个红色文物管理中心专职负责全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落实“四有保护”,设立“文物保护标志碑”公布革命文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完善革命文物档案记录,先后为全县56处重点革命文物配备了文物“管护员”。 开展“文物‘法人’违法案件”“打击文物犯罪”“文物维修工程”三个专项治理(行动),有效遏制了文物违法行为。

创新利用,弘扬革命文物时代价值。立足“两源两地”定位,在严格保护的前提下,积极推动红色资源开发、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目的地、红色旅游带动经济发展示范地”。大力开展线上线下旅游宣传活动,发展红色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等新型业态。依托登山健身步道,开发设计“重走红军路”、唱红色歌、吃农家饭、干农家活等研学体验课程。红军纪念园被评为安徽省十大研学基地。金寨县博物馆接待研学、革命传统教育30余万人次,讲解500余批次、5万余人。结合建党一百周年,推出以“传承红色基因驶向‘两源两地’”为主题的4条红色教育旅游精品线路。开发文创旅游纪念品,红军服、全域旅游纪念钥匙扣等文创产品应运而生,将红色旅游推向新的高度,带动特色农产品热销,让广大群众参与其中,享受红色旅游发展红利。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