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文化惠民工程为乡村振兴注入民生暖流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舒城县文旅体局 发布时间:2021-11-01 11:14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近年来,舒城县着眼于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立足县域特色,注重“惠民、乐民、利民、亲民”,用文化惠民工程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提高乡村振兴中的民生温度。

文化惠民,绘就乡风文明新画卷。举办各类公益性的舞蹈、美术、摄影、绘画、戏曲、语言等艺术培训60余场次。开展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南荷雅韵读书会”“冬季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关爱留守儿童”“书香雅韵”首届小幅水彩展、“南荷晚读”绘本沙龙等活动30多场。其中“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让群众体验传统民俗魅力、感受本土文化之美,成为该县品牌活动。

文化乐民,乐在送戏进村活动中。 “送戏进万村”每场演出时长不少于120分钟,有《开启百年新征程》、《文化惠民再出发》、《热闹中的孤单》、《哑巴脱贫》、《又戴小红花》、《还是家乡好》、《人人都说政策好》、《奋进的舒城号》等红色题材原创节目。从局机关、局属单位抽调12名工作人员,组成3个专项督查组每天现场跟踪督查,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现场监督,安排乡镇文化站人员、村干部跟踪检查,填写演出服务回执单和演出情况评价表,各演出服务单位及时上报现场演出视频和照片。目前舒城县2021年度文化惠民工程“送戏进万村”已演出418场次,观众41000余人次,提振了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文化利民,力争免费开放上台阶。在全县24个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免费开放和乡镇综合文化站提标升级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县“三馆一院”(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县博物馆、县剧院)和城市阅读空间建设。目前全县已建成并开放9个阅读空间,共覆盖7个学校、30个小区、近15万人,打通了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三馆一院”年底将开工建设。今年以来共接待读者10多万人次、办证1000多人、借阅图书10000余册。

文化亲民,倾听群众急难愁盼声。为解决困扰家长已久的“四点半难题”,舒城县文旅体局将“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今年5月,舒城县图书馆“课后服务阅读空间”正式挂牌成立,截至目前,已接待来自附小、二小、三小等小学生8000多人次,创新做法收获家长和老师的一致好评,成为该县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亮点工程”。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