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文旅局以“1+N”大别山风景道体系建设为抓手,推进全域旅游能级提升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3-09-25 15:09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近年来,市文旅局多措并举,以“1+N”大别山风景道体系建设为抓手,推进全域旅游能级提升。

一是通过编制风景道规划,推进全域旅游统筹发展。编制《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节点策划方案》,融合推进“1+N”大别山风景道体系建设,包括金寨中国红岭公路、霍山最美旅游环线、舒城万佛湖环湖大道、金安九十里山水画廊、裕安红源谷风景道、霍邱淮河风情线、叶集山河大道七条支线,共设有八大主入口、百佳网红打卡地、千个自驾休憩地、大别乡宿、乡村旅游点、后备箱采买地等。编制《安徽省六安市全域旅游交通集散体系总体规划》,构建以智慧化线上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线上线下相结合、居游共享、产游共享、空间全覆盖的六安市“路联网—客联网—物联网”全域三联网络体系。编制《六安江淮果岭乡村旅游线路策划》,挖掘花、果、茶、酒等农业资源,融合沿线乡土文化等文化资源,串点成线,以线带村,打造慢进漫游的江淮果岭风情线。编制《六安市旅游公共服务区(点)设计》,策划魅力皋城一级旅游公共服务区和状元、淮河、石斛、大湾、童话、抹茶、巾帼、摄影、良祝、商贸等10个二级旅游公共服务区。

二是通过打造风景道产品,强化全域旅游点线相联。成功注册“大别山风景道”商标;大别山风景道分别被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全国生态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5年)》规划为国家旅游风景道和国家生态风景道,大别山国家风景道(霍山段)、金寨县中国红岭公路旅游风景道被认定为首批“安徽省旅游风景道”;我市多地入选“初心如磐·不屈军魂”“革命大别山·红色鄂豫皖”“古徽州·新农村”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和“湖光山色休闲之旅”“多彩乡村心动之旅”“不忘初心红色之旅”“生态休闲养生之旅”等“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评定九十里山水画廊金安特色美食游、大别山国家风景道乡村美食游等六安市“特色美食旅游线路”11条。

三是拓展风景道发展空间,推进全域旅游开花结果。“1+N”大别山风景道串联了六安市的四县三区,除霍山县被评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寨县被评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安区被评为首批安徽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外,还创建了国家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9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25个、省级旅游度假区5个、省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5个、省级特色旅游名镇5个、省级特色旅游名村10个、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22个、五星级农家乐50个,以及省级旅游商品特色街区3家、省级体育旅游产业基地4家、省级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4家、省级研学旅行基地5家、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5家、省级旅游小镇5家、省级美食村5家。

四是扮靓风景道主题活动,为全域旅游增色添彩。去年举办了系列2022大别山风景道自驾游发车仪式和“绿水青山 红色六安”大别山风景道文旅资源推介会,今年先后举办了“车轮滚滚·春暖大别山”上海—六安自驾游活动、“红色大别山 非遗看六安 ”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上的非遗之旅、“醉美大别山 四季游六安”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春夏图片展暨文旅资源推介会、六安文庙·锦成里开放仪式暨新能源汽车驾游大别山发车仪式、六安市第六届广场舞大赛暨“大别山风景道上的非遗之旅”市集活动等,提高了全域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六安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