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乡村文化暖心惠民工程积极推进乡村群众“乐起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2-10-20 08:43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7月1日我市乡村文化暖心惠民工程正式实施以来,全市上下持续加大实施乡村文化暖心惠民工程力度,大力开展寓教于乐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以文化人,广大乡村群众精神生活日益丰富,乡村善治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办活动扮靓乡村生活。7月份以来,全市充分发挥132家乡镇综合文化站和1916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作用,围绕中秋、国庆、重阳等关键时间节点,突出“喜迎党的二十大”主旋律,开展主题群众文化活动450余场,组织“送戏进万村”演出600余场,各类活动直接参与群众达20余万人次。舒城县春秋乡文冲村承办了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安徽省主会场活动,霍山县衡山镇开展“我们的节日 重阳”暨“学党史 庆国庆 强担当 践初心”主题活动,金寨县桃岭乡东冲村举办第九届美丽乡村文化节,金寨县沙河乡高牛村举办第五届农民体育文化节,舒城县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2年群众文艺调演,金安区毛坦厂、淠东乡等乡镇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 重阳”系列活动,裕安区固镇镇举办农民书画摄影艺术作品网络展,叶集区举办“无事”找书记“书香中秋节 情暖敬老院”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让广大乡村群众“唱起来”“跳起来”“乐起来”。

二、搞大赛激活乡土文艺。9月24日,六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五届“邮政储蓄杯”广场舞展演决赛暨2022年第三季度“六安好人”“优秀志愿服务典型”发布活动在市民广场成功举办。活动现场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六安好人”和“优秀志愿服务典型”,19人当选“六安好人”,评出优秀志愿服务典型共10例。广场舞大赛评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优秀奖6个,现场观看群众达1000余名。此次广场舞大赛自7月启动,历时3个月,经过乡镇初赛、县区预赛、市决赛三个阶段,市、县区、乡镇共组织各类广场舞比赛活动80余场次,累计吸引5万余名乡村群众直接参加和观看。 

三、抓建设筑牢文化阵地。7月以来,霍邱县文化馆,霍山县文化馆、图书馆,裕安区文化馆、图书馆,叶集区文化馆、图书馆等7家县级公共文化场馆新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我市16家县级以上公共文化场馆中,有11家完成新建,2家正在新建,新建率达81%。依托全市图书馆、文化馆联盟和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体系,带动全市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大提升。六安市图书馆在霍邱县陈鹏村、霍邱县闸东小学和金寨县渔潭村迈瑞希望小学建成3家映山红书屋,提升乡村学生课外阅读能力。金寨县文化馆公共文化云服务案例被国家文旅部评为“国家公共文化云基层智能服务端”典型案例。霍邱县《汇聚基层人才力量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和舒城县《兰花茶乡飘书香》两个案例入选省文旅厅20个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