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欢歌•美好安徽”全国四季“村晚”杨公冬季村晚成功举办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3-12-03 08:54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龙腾狮跃、锣鼓喧天、歌声嘹亮、舞姿飞扬……12月2日下午,金安区翁墩乡杨公村农民文化乐园欢声笑语不断,好不热闹!当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六安市人民政府承办,安徽省文化馆、中国文化馆协会、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金安区人民政府实施的“大地欢歌•美好安徽”全国四季“村晚”杨公冬季村晚在六安市金安区翁墩乡杨公村农民文化乐园举行,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周明洁,六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安区委书记霍绍斌,六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武,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一兵、公共服务处处长钱梅,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时军、局长蔡黎丽等出席活动。



文艺晚会在歌舞《咱们村里有村晚》中拉开帷幕,在精彩欢乐的歌舞《红红的花儿红彤彤地开》中圆满结束,全场晚会总共包含12项艺术表演节目。有经典庐剧《观画》选段、国粹黄梅戏《爱歌》选段、传统杂技《蹬桌子》,这些艺术经典曲目表演让人开怀大笑、掌声不断,晚会现场不时有人拿起手机拍摄视频记录美好时刻、分享美好时刻。由翁墩乡戏曲联谊会表演的琴书说唱《二十大精神放光芒》,展示出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翁墩乡农民合唱团的合唱《八月桂花遍地开》唱出了皖西革命老区人民的红色传承,弘扬了大别山精神。全场晚会节目类型丰富、形式多样,晚会现场人头攒动、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以前我们乡演出每年只有一次,现在每个月都有演出晚会,每年有十二次,我们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了,现在感觉生活越来越好,生活质量也是越来越好,这次举办的全国冬季村晚演出了很多经典节目,更是给我们极大的精神享受。”杨公村村民王晓艳说。





在演出活动中,还进行了皖西学院国际学生中国文化体验基地揭牌仪式。据悉,翁墩乡充分发挥“文化之乡”优势,盘活乡村闲置资产,建成非遗文化传承、农耕文化学习体验为一体的研学基地,该基地运营以来,已接待50批次一万多名中小学生及外国留学生前来体验学习,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本次与皖西学院合作建立的国际学生中国文化体验基地,将持续扩大非遗影响面,促进剪纸、糖画等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四季“村晚”是全面推进乡村文化和旅游振兴、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促进文旅融合、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激发新时代乡村文化活力的重要载体,通过开展四季“村晚”活动,丰富了乡村的文化生活,提升了广大群众的精神风貌。2023年我市鼓励和引导各地常态化举办了2200余场“四季村晚”,经激烈角逐,最终遴选出2023年度春节期间六安市十佳最美“村晚”,并在活动现场进行了表彰。



文艺晚会演出活动还进行了表彰活动,在现场对翁墩乡乡风文明先进人物进行表彰。



演出当天,还在杨公村村部周边开设了非遗展示、农副产品展销等活动,翁墩乡农副产品实物展示,品种多样,有翁墩咸鹅、孔树土鸡蛋、杨娃娃大米、罗氏沼虾等等。展销活动区也成为了当日人气高涨的打卡点,还邀请了民间传统艺人在现场设点摆台,有翁墩剪纸、农民画、烙画、糖画等供游客和村民免费观赏和品尝。





“在活动的开展过程当中,我们坚持做到活动结合、资源整合、业态融合,以文化的振兴来促进我们的乡村振兴。同时,坚持让农民当主角,鼓励他们自编自导自演文艺作品并搬上舞台,振奋精气神,讴歌新时代。”杨公村一名文化工作者这样说到。



  翁墩乡是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近年来,杨公村立足自身实际,结合翁墩剪纸非遗文化,打造“三馆一中心”,发展非遗研学游特色产业,促进文旅融合,极大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翁墩乡在发展文化事业过程中,坚持农民主体、热在乡村、乐在群众,通过广场舞、歌舞说唱等表演形式,或是以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讲述村民致富好故事,把乡村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的文章做得热闹、做出新意。



2023年以来,六安全市上下已开展各类文化活动4.4万场,全市22家县级以上公共文化场馆共接待客流390余万人次。今天的杨公冬季村晚就是展现我市文化暖心惠民工程成果的靓丽名片。接下来,我市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大力实施文化暖心惠民工程,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践行加快建设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和高品质旅游强省的新时代文旅使命。



活动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安徽文化云、安徽公共文化云现场网络直播,全国观众共同观看了本场“村晚”。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