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发行侵犯他人著作权的出版物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2-11-25 09: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场景呈现】

某文具店位于校园周边,经常有学生过来问有没有教科书卖,文具店老板就问学生需要什么年级什么科目的教科书,然后到经营场所二楼取教科书卖给学生,并再三叮嘱不能告诉别人这书是从该文具店买的。这些教科书和学校教学使用的正式出版发行教科书内容完全一致,但在字迹和图片质量上存在差异。

【处置难点】

如何认定涉案教科书是否侵权及确定案由?

违法所得和涉案经营额如何计算?

执法部门如何调查取证及追根溯源?

如何进行行政处罚?

【案件事实】

六安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护苗”专项整治行动检查组,对某文具店经营场所进行执法检查,该文具店证照齐全,在其经营场所二楼发现有待销售的《语文》、《世界历史》、《道德与法治》等,共计159本教科书。

经查,当事人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版物经营许可证》,但未取得中学小学教科书发行资质,属于擅自从事中学小学教科书发行业务。经过教科书出版单位和文旅部门鉴定,涉案教科书是侵犯他人著作权的盗版出版物。

核实重点:文具店的经营资质,是否具有中学小学教科书发行资质,对涉案教科书的初步认定,对涉嫌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现场证据固定等。

【法规依据】

《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二十九条、第三十二条

《出版管理条例》第三十条、第四十条、第六十五条

《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第二十二条第(三)项、第二十九条、第三十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十三条第(一)项

《关于认定非法出版物单价数额的意见》

《新闻出版署关于处理白孝琪非法出版<半色曝光>一案中如何计算非法经营数额的批复》

【案件启示】

国家严格教科书的出版、发行准入资质,就是为了规范中学小学教科书出版市场秩序,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本案是某文具店在未取得的中学小学教科书发行资质情况下,擅自网购盗版教科书并向未成年人、社会销售的典型案件。这一行为的查处,一方面减少了盗版教科书对在校未成年人权益造成的危害;另一方面对当前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单位擅自销售教科书、非法出版物等问题进行了规范,通过追根溯源,也震慑了网上销售盗版教科书的行为。

作为家长,应关心爱护在校的未成年人,及时了解孩子教科书使用情况,缺少教科书要及时向有资质的发行单位购买,发现孩子自行购买盗版教科书,要积极向文化执法、市场监管、教育等部门反映情况;文化执法、教育、市场监管等管理部门,要加大对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单位的日常巡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出版管理条例》《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等有关内容,提高出版物经营单位的守法经营意识。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