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图书馆月亮岛阅享空间所在社区获评中国图书馆学会“书香社区”荣誉称号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3-11-02 14:38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近日,六安市书香四溢,硕果频结。10月31日,中国图书馆学会“书香社区”论坛盛大举办,论坛公布了 2023 年“书香社区”发现活动入选名单,六安市图书馆月亮岛阅享空间所在社区成功“入榜”,荣获2023年全国“书香社区”称号,并作为典型案例,由市图书馆在中图学会“全民阅读与书香社区建设”论坛上进行现场分享。这也是六安市继2021年金马社区(市图书馆建有金马社区阅享空间)获评此奖之后,第二个获此荣誉的社区。

“书香社区”发现活动是由中国图书馆学会组织发起,旨在挖掘和发现一批保障体系完善、社会参与度高、创新性强、阅读成效显著的图书馆共建“书香社区”。2023年全国共21个省份总计 130 个社区申报,其中包括市图书馆月亮岛阅享空间所在社区的21个社区获得全国“书香社区”荣誉称号。

重点布局,打造“书香”矩阵。近年来,六安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全民阅读,六安市图书馆以总馆为中心,将“书香”馆舍矩阵布局到城区多个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并将阅读服务下沉到乡镇、农村,形成了覆盖六安市、城乡一体、功能完善、资源共享、管理规范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相继建设运营金马社区、武警支队、月亮岛社区、皋城小学、映山红书屋等多种类型阅享空间20余家,实现多种形态总分馆通借通还,更好满足市民群众的阅读需求。市图书馆月亮岛社区阅享空间建筑面积216平方米,馆内设有阅览座位61席,馆藏7844册,报纸期刊100种,音像制品100种,采用藏阅一体式设计,与总馆实现通借通还,数字资源实现“一卡通”共建共享,结合总馆“线上借阅 物流到家”服务政策,将社区阅享空间设置成为网借投递点,免费配送,与总馆相辅相成,为社区居民点亮温暖的阅读之灯的同时,提供随时可阅读的信息交流空间。

多措并举,提升“全龄友好”阅读体验。市图书馆月亮岛社区阅享空间在空间设计上充分结合所在区域六安古八景之一的“桃坞晴霞”元素,打造出融合古典与现代美学的社区文化空间,以高颜值环境、高舒适度体验吸引周边居民享受“沉浸式”阅读的乐趣。一楼儿童阅读区域馆藏品种齐全,配备圆润、低矮的阅读桌椅,或席地而坐,或围坐交流;市图书馆月亮岛社区阅享空间毗邻皖西学院,在二楼空间功能布局上更是为青年学生提供更多自主学习、小组研讨的多样化空间。集生活美学、文化体验、文化交流与传播于一体,把纸质阅读、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数字资源阅览等融入“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一座座市图书馆阅享空间涵养着六安独特的文化气质,让广大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共享优质、多元的文化资源,也让忙碌的人们有了一处心灵的栖息地。

厚植书香,打响阅读文化品牌。市图书馆阅享空间不仅将公共图书馆服务延伸至基层社区家门口,为居民提供崭新的知识共享、信息交流、互动阅读的人文空间,同时也作为活动平台,日常开展亲子阅读、文化传承、非遗展示等活动,实现文化引领社区发展。市图书馆同步将品牌活动派送至月亮岛社区阅享空间,开展端午制香囊、中秋手作花灯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阅享银年”信息素养培训,让老年群体更好融入科技发展;每周定期开展“山丘故事会”普及绘本故事;通过“文学戏”播放各类优秀影片;“行走的课堂”将科普知识化作动手实验;搭建社区居民展示自己的舞台,鼓励群众自编自演节目,引导群众丰富文化生活。

溢溢书香,氤氲致远。市图书馆月亮岛社区阅享空间的浓厚文化氛围,是六安市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以“书香六安”为载体,六安市图书馆积极引导公共阅读资源向基层社区延伸,更好地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一座座书香味浓、环境舒适的城市阅读空间,将持续在全市范围内不断加强阅读引领、传播阅读理念、激发阅读热情、涵养城市阅读良好风尚!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