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节假期六安市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4-02-20 10:58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吉兔辞岁,祥龙送福。2024年春节假期,我市重点抓好假期文旅产品供给,丰富产品内容,扩大文旅市场消费,探亲游、观光游、健身游、亲子游、体验游备受欢迎,观影、滑雪、温泉等项目持续火爆,全市文旅市场呈现欢乐祥和、平稳有序的良好态势。



一、假日游客接待情况  

2024年春节假期8天,全市共接待游客431.3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16亿元。其中,6个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75.9万人次,天堂寨景区共接待游客6.51万人次,同比增长102.8%;万佛湖景区共接待游客10.7万人次,同比增长219.6%。市文化馆、市图书馆、皖西博物馆累计到馆客流3.5万人次。全市景区景点、文化场馆、特色街区累计已开展各类春节活动1000余场次,吸引众多游客及市民前往观赏。




二、假日文旅市场特点  

(一)乡村旅游持续热度高涨

春节假期天气晴好,时值春节阖家团聚之际,部分家庭返乡探亲后,选择就地就近游、短途自驾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成为市场主力。受霍邱鹅肝火爆出圈的影响,慕名前来霍邱吃鹅肝、赏美景外地游客越来越多。万佛山、大别山石窟等景区成为游客们的首选自驾目的地,部分景区停车位“一票难求”。叶集区龙元村花田稻海、桥元村共创乐园乡村旅游点,推出乡村美景观赏、水上划船、烧烤、亲子乐园等休闲娱乐项目;百财水上餐厅、台府农家农家乐生意火爆,烤羊排、红烧羊蹄等特色菜吸引了大量游客,日均收入达20万元以上。鹏翔生态园卡丁车、真人CS等游乐活动备受欢迎,自驾游、亲子游火爆,日均接待游客近万人。





(二)年味活动点燃市场热情

聚焦春节文化传承弘扬、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我市举办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系列活动,让市民游客沉浸式感受中国传统佳节的独特魅力。2月10日晚,霍山县诸佛庵镇大别山仙人冲画家村欢度春节的喜庆场景登上CCTV-17《乡村大舞台》,2月13日晚,六安市叶集区三元镇新春游园活动登上了CCTV-17《农家院里过大年》栏目。市三馆围绕“龙舞贺新年 送暖喜迎春”“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开展民俗体验、年俗展览、民俗套圈挑战赛、文物拓片制作等线上线下活动广受欢迎,2月17日下午,“游子雅乐寄春晖”专场演出在文化馆上演,优秀在外艺术人才、青年学生登上舞台。天堂寨景区开展“花式”迎春/安徽天堂寨邀您#寨这儿过年系列活动,安排包括非遗带你游安徽-天堂寨天贶节之开寨仪式、“将军”巡山仪式、山歌亮哉民俗表演之山歌对等特色活动;万佛湖景区通过“搭台唱戏”,布置灯光秀,开展灯迷互动,进行艺术表演,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六万情峡景区推出烟花秀、百万灯展和实景演出等非遗国潮节目,妙趣纷呈;大别山(六安)悠然南山旅游度假区举办南湖游园会、“非遗龙狮邀您过大年”活动,新运营的火锅公园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





(三)冬游产品成为旅游爆款

春节期间,“滑雪+温泉+民宿”成为假日旅游出行“最佳CP”。金寨县莲花山滑雪场、霍山县大别山滑雪旅游度假区进一步丰富冬游产品供给,热度持续高涨,共接待游客约3.15万人次,累计收入1107.65万元。霍山县陡沙河温泉小镇组织开展了“花火陡沙河·欢喜过龙年”系列活动,累计接待游客5万人次,累计收入600万元。金安区虚谷温泉度假区、聆心谷开元温泉度假区接待近2万人次,客房预定量均在90%以上,舒城县金汤池温泉酒店春节期间客房满房。花田·南山草原民宿开展“欢聚草原过大年”,组织游客包饺子、吃年夜饭、放烟花爆竹等。舒城华溪涧民宿开展民宿不打烊“龙”行龘龘活动,民宿入住率达80%,接待新年宴席80余桌。陡沙河畔精品民宿正月期间房间预定火爆,带动周边农产品畅销近30万元。




(四)城市休闲凸显假日特色

皋街、锦成文庙街、山水奥特莱斯等城市新商圈均推出各种形式的民俗表演活动和特色餐饮服务,吸引众多游客前往,全市特色旅游街区累计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浙东国际影城、中影嘉莱影城、横店电影城等影院票房成绩优秀,截至17日中午12时,全市影院累计接待42.63万人次,实现票房收入2256.68万元。特色时尚业态颇受青年人喜爱,皋陶文创园举办新春彩灯游园会活动,花灯、庙会、灯谜、舞龙舞狮、非遗演出、文创集市等花样百出,迎来约8万游客。金石湾乐园举办了喜迎新春文旅活动,累计接待游客约1.2万人次,营业额约80万元。






三、假日市场秩序管理情况

(一)加强值班值守

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局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制度,确保联络畅通,响应及时。

(二)严格执法监管

节前,组织开展全市文旅行业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成立检查组7个,全覆盖式对“小网吧”“小歌舞厅”开展执法检查。假日期间,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重点文旅场所开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340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市场经营主体152家,确保假日期间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三)完善服务保障

全市文旅系统假日不打烊,发布公众号、抖音、微博等信息700余篇,累计点击量近80万次,引导广大游客参与新年文旅活动。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四个一”,营造“六地平安游 文明伴您行”氛围。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事件,实现了假日文旅市场“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目标。






标签:
关联信息